早上跟老伯約了六點,
才五點就要起來。
yen臉超臭,因為沒睡飽吧,又很累!
老伯給的住址又超奇怪,
H亂找也找不到,猜來猜去,問來問去,還真的給矇到了。
(yen說:差不多每次要去人家家裡探訪都是這樣的啦!)

老伯住在一個竹編的老房子裡,旁編還養雞養鴨養鳥,
剛去的時候只有他老婆在掃地,
請我們坐了一下,
突然老伯一頭亂髮衝了出來,一副被嚇醒的樣子,
跟我們打招呼,然後又進去盥洗換衣服。
他老婆開始搬東西和泡茶出來給我們。
盛情款待下,我硬是吃了兩條芭蕉,
喝起了爆甜熱紅茶...
yen和H開始訪問,我又開始寫明信片,吃東西,
後來我想去附近走走,告知了老伯,走了出來,
沒想到他一路跟過來
(ㄟ...今天主題是yen來訪問,不是我來玩的喔~)
開始要跟我介紹東介紹西
(媽壓!我又聽不懂)
我看到他家後面有棵釋迦樹,上面還長釋迦,
我沒看過釋迦樹,於是開始拍照起來了,
沒想到夫妻兩開始想辦法要把釋迦弄下來給我,
天阿!語言不通這時候可真是麻煩,
我只是沒看過長在樹上的釋迦,我沒有要吃釋迦的意思ㄟ!
搞老半天,終於他們停止把釋迦弄下來的念頭
(幸好釋迦樹很高,不是很容易摘,不然我真的有很多釋迦可以吃了)
老伯又要開始帶我不知道去看什麼,
但是為了明晏\\yen的訪問,
我只好請老伯回去,我也只好繼續跟yen他們坐在那裡!
訪問完,也照了相,準備要走,
要去攔截另外一個傳說固定早上會在某處做運動的老伯,
沒想到,他們幫我們準備早餐,
要我們進去吃,又是白飯加蛋和豆子,
有荷包蛋也有滷蛋,還有滷雞,
我們意思意思吃一下就走了,真的是盛情款待ㄟ!不能不吃!
結果,已經七點半了,那個做運動的攔截不到了,
改成乾脆中午再去清真寺訪問好了。

---

yen說想要先修好H的機車,
不然之後大家都很麻煩,
於是去牽了他的車,走在路上找了機車行,
八點20,H準備要去上課,yen想說等上完課又要相約,
不如我們去H家休息好了。
坐計程車回H家的路上,我想參觀H上課,
跟H商量,他居然也說可以,
於是yen回到H家,H換了件長袖花襯衫
(長袖襯衫是禮貌,花襯衫是那兒布料都是花的)
我跟著H去學校。

是一所國中,
一下車,開始有小孩尖叫和議論紛紛,
我先到辦公室,等了一下,
H去找了教材和簿本還有帽子(回教男子正式一點都戴帽子)
跟著他到了樓上的教室,是男生班,
班上約20人,小朋友看到我,又是議論紛紛,
甚至連窗外都有別班的在偷看。
印尼話我不懂,而他們英文也有一種腔調,
所以常常我不知道他們在搞什麼,
我猜剛開始應該是檢討考試題目,
接著就唱歌,唱了一堆英文歌,什麼小星星阿,黃色潛水艇,兩隻老虎....
然後讓小孩們問我一些問題,
幸好才國中,都問你叫什麼名字,你從哪裡來,你幾歲之類的問題...
沒太難,不然我可招架不住喔!
之後上現在進行式,造句,寫造句。下課。
小孩和H之間看來感情不錯,
雖然上課也很皮,
但是至少是乖乖坐在椅子上,沒有太保型的小孩,
對H講的話也都很有反應,
H還會對答不出來的學生拉耳朵,拉臉頰(這在台灣是絕對不行的啦!)
應該也是蠻痛的,但是被懲罰的學生只是笑,其他學生起鬨,
看起來像是老師在跟他們玩什麼遊戲,
我倒是覺得這樣已經達到處罰的效果。
下課的道別我覺得很納悶~
小孩一個個經過老師,把手伸給老師,
老師把小孩的手輕觸自己的額頭,感覺上像在進行什麼儀式,很溫馨。
(隔天在要離開H家之前,
由於我們也要回台灣了,
他也執著我的手這樣做,
一直沒有機會問這種道別是不是有什麼含意)

之後其實還有一堂在另外一所高中的課,
但是他惦記著yen11點多要訪問,
所以那邊就請了假,
我們用走的去牽摩托車,
不到三分鐘就到摩托車行,
我大驚~
原來,我們坐計程車送yen回H家,然後又回到市區?
早知道就叫明晏回旅館就好了阿!!

H在摩托車行和修車的人講了一些話,
我聽不懂,
但是後來上車,H說直接騎回家吧,騎到半路,
H覺得車子根本沒修好,
又騎回去找他重弄,
等阿等,修阿修,
H非常生氣,認為那個人根本不會修車,
一邊等,H繼續很生氣~~快要抓狂的樣子
接近中午,天氣又熱,
昨晚晚睡,今早早起,又去上課,又很累。
很可憐的H,
還得禮貌性地一直跟一個英文很爛的人(我)聊天,
(不過算是蠻有修養啦!沒有跟他理論起來)
我本來要叫yen自己坐車回來,
沒想到她又不接手機,
後來真的很扯,我眼看著摩托車行拔起前輪軸的一大陀東西,
然後裝不回去了,用塑膠袋包起來,叫H提著這包東西去其他地方修....

我們就這樣騎回H家,
我看他都累壞了,
我機哩刮拉跟明晏說這一整套的烏龍事件....
結果中午的訪問也就算了,
yen要他快把車子修好,
下午好好上課,
晚上好好休息,
明天再說!

----------

下午五點多我們又到了清真寺,
等~~~
等著蘇丹王來灑錢,
然後把樂器搬回皇宮,
照例大家對我們很好的又是奉上紅茶又是香蕉,
還有晚餐ㄟ!包在芭蕉葉裡的晚餐,
這次居然給我們三份,豐盛,但是吃不完ㄟ,老伯!
(都是白飯很多,菜重鹹但很少,今天我們自己帶了三島香鬆去灑 :P)
旁邊還有人一直看著我們吃飯,因為我們拿出筷子了
(他們都是用手吃啦,我雖然想入境隨俗,
但是用手吃其實是需要技術的ㄟ,很難!
老伯觀察過我們,知道我們不會用手,
這次還偷偷塞了湯匙給我們,真是貼心阿...)

等著撿錢的信眾開始多了起來,
多數都是老一輩的女人,擠滿了小小的亭子,
我們先占了個位子以便拍照,
人越來越多,
他們喜歡並肩而坐,大家櫛比鱗次地坐在地上,
然後開始聊天,還有人帶花生糖果來,
坐在旁邊的老阿嬤們開始又要跟我們聊天(我當然還是聽不懂),
還給我們糖果花生或水果,
我們都禮貌上跟他們拿一點點來吃,實在很熱情。

天氣很熱,yen去清真寺大廳照相看其他儀式去了,
我留守等著蘇丹王來灑錢,要照相,
阿婆又有人試圖跟我講話,
看我伊伊阿阿他們也覺得很好玩,
跟我解釋掛在帆布上的花,
還有手上拿的葉子可以吃,
熱的要死,
但是很奇特的經歷,
跟一群不認識的老婆婆們坐在樂器旁邊,
等待什麼.....
印尼,就是時間多~~~

樂器一開始敲第一下,
所有人又站起來開始搶帆布上的花,
我終於懂他們剛剛跟我說啥啦!
等到八點,蘇丹王才到,
又是灑銅板,撿到會好運喔!

終於灑完錢,
我突破人群,去清真寺找yen。
大門又沒開,因為不給太多的群眾進入,
我終於找了小門,還涉水而入。
大殿上面坐滿一個個的宮廷僕役,莊嚴肅穆,
我在裡頭晃老半天,才看到明晏,
我也不敢上去大殿,幸好我背著單眼相機,
管理人員才沒有趕走我。
我坐上大殿,開始觀望,其實有點怪怪,整個大廳都是男人,
只有兩個沒包頭巾的小女生,
說起來應該也不太合禮節吧!
yen身邊是一個西班牙來的人類學家,中年男子,
已經來日惹N次,跟蘇丹王室很有好,
拼命跟yen說話,聽說多半是埋怨田野調查遇到的麻煩。

蘇丹王在中央發表演說,
說完了之後進去用餐,
外面也開始發放餐點,
我們照例又被分到一盒東西
(他們的好意,但是我們其實不想吃)。
在那時也遇到一位印尼女孩,在萬隆念大學,念歷史。
我們和她攀談了起來,應該是有錢人家的小孩,
舉止和談吐都有點不同,
很像時下台灣女孩。

終於蘇丹王吃完飯離開了,
大家也離開了,
yen說:我們回去吧!

行程滿滿,累的要死的一天!


終於蘇丹王吃完飯離開了,
大家也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