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4
早晨,
我自己一個人去了樂器街,
說是樂器街,其實就是一條做樂器,小飾品,家具,等等加工品的街。
位在萬隆,街的名字叫做「Kasongan」(後來才知道這兒離H家很近),
我是自己坐計程車去的,
叫司機晚點再來接我。
在這兒逛街不錯,
不像在旅館那條街逛的時候,
到處有人想跟你搭訕,
要你搭他的三輪車啦,
問你從哪裡來阿?
問你想不想去看畫阿,
一直要跟你推銷有的沒的,
還跟你說很便宜的啦!
不勝其煩~
這條街幾乎可以不講價就可以以市區三分之一甚至更低的價錢買到,
整條街幾乎沒有什麼顧客,
感覺很冷清,
店家也不會過渡熱情招呼你,
很能讓人好好逛逛,
價錢也更便宜,我又覺得既然已經比市區低這麼多,
應該就不用再殺啦,
也樂得輕鬆慢慢買!
我想這地方是批發或進口的吧!
所以有人問我是商人還是學生,
以為我來做生意的,
有的突然發現我不會講印尼話,
很緊張地找了會講英文的同伴過來,
不然就是一群比手劃腳地溝通,
也蠻好笑的~
很多人同時在顧店,也一邊做手工,
這裡賣的東西很多元,
有很多漂亮的家飾,其實在台灣有看過,應該不少也銷到台灣吧,
可惜都太大件,完全帶不回去。
還有一類就是小飾品,如鉛筆,脫鞋,包包,紀念品,等等。
另一類是樂器,
後來我買了一個鼓和一堆雨柱回家,其中一隻雨柱跟我一樣高,
我真是瘋啦:P

--------

下午開始去宮廷等,
(等樂器先搬到宮廷外的亭子,晚一點再搬進對面的大清真寺)
yen說上一年他有溜進去,
但是今年進不去,
只好在外面等,
我有買了明信片,剛好開始寫。
漸漸地有樂器被搬出來了,
放在大廳上,我們開始攝影照相,忙了起來,
突然轟隆轟隆下起了雷雨~~~大雷雨ㄟ

樂器放好了之後,
開始有信眾來拜拜,
旁邊有個小火爐,還有個幫人禱告的人,
拜拜的人越來越多,我們還是繼續等。
等到了晚上,整個亭子外圍滿了人,
我們因為有主辦人蘇丹王弟弟的許可,
算是來採訪的客人,
才能和宮廷僕人及樂師待在亭子內,
繼續等阿等,聽說,理論上往年都會演奏的,
但是今年遇到週四晚上,
照規定每週四晚上都是不能演奏音樂的,
所以今天也不例外,
穿著綠色衣服的樂師,也只能坐在台子上,
抽煙聊天~~
我們也坐在亭子的地上繼續等,
有些僕人或樂師也會過來跟我們聊天,
後來H到了,yen也趁機訪談了一些人,
H也為我們解釋了一些東西,
比如說放在樂器上的花.....
但是我英文還蠻爛的,聽不太懂~

等阿等!~
蘇丹王的弟弟終於來了,
他來做啥呢?
來『灑錢』!!
灑銅板,聽說撿到銅板會帶來好運,
挖!大家還真是瘋狂地撿阿~~~
我是負責幫明晏照相的,
沒料到,我跟在一個宮廷老伯後面,
印尼傳統服飾的男子,背後都會插一把刀,
蘇丹王一灑錢,我要開始照相,我前方的老伯要開始撿錢,
沒想到我的相機的帶子被那老伯背後的彎刀鉤住,
他一蹲下,我差點沒跌到他身上------------ >.<
(唉!田野調查工作會發生的事情還真是無奇不有阿)

看著瘋狂撿錢的民眾和樂師們,
有一種很奇特的感覺,
感覺到人的渺小,
也感覺到人的熱血沸騰,
那種帶點原始的人的情景,
很奇妙的被勾勒出來~~

蘇丹王弟走了之後,
軍樂隊開始走了過來,準備護送樂器到清真寺,
又是一陣亂,軍樂隊也是yen這次想蒐集的資料之一,
H早知道了,所以抓著我一直要我照這照那,害我被搞得很緊張~~

軍樂隊開始護送,
我們又追著他們跑,要照相要攝影,
搞田野的還真辛苦ㄟ!
今天回到旅館已經快十二點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