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 15
梭羅之旅
梭羅是日惹附近的另一個城市,
擁有另外一支皇室。

一早一車子的人陪yen去梭羅,
看另一個宮廷甘美朗的演出。

到梭羅已經接近中午,
進了清真寺看教拜,
禮拜五的人好多,
整個清真寺滿滿的都是人,
大家很有系統地脫鞋進入,開始儀式,
總共跪地三次,
真的很勤勞的拜法。

結束之後去洗手間,
簡直令人嘆為觀止。
洗手間進入之後發現根本沒有馬桶,
怎麼辦好呢,問了同行的印尼女孩LULU,
她說沒錯就直接上在地上,
然後用水沖掉就行,
他們上洗手間不需衛生紙,
直接用沖洗的,
每間洗手間都有沖洗設備,
不然就有水池可以舀水沖洗。
總之我和yen在忙亂中終於上完廁所,
真的是妙到不行,
廁所內擠滿了很多人,
因為廁所同時也是清洗手腳的地方,
於是人擠人地才能出來。

中餐吃自助餐,
終於吃到一種叫勒蕾的於,
類似鯰魚,
但是對於他們的自助餐我其實是不感恭維,
覺得很害怕的感覺,加上天氣太熱,
但還是硬是吃了一些東西。

下午yen回清真寺看表演,
我們也跟去,
那邊已經有一些人們在跟樂師們講話,也有小朋友來訪問樂師。

之後除了yen之外的其他人,決定在梭羅轉一轉,
因為梭羅也有蘇丹王室,
是從日惹被分出來的,
因此他們也有皇宮,
可惜今天週五是伊斯蘭的假日,
王宮和博物館都沒有開,
根本沒有地方可以去,
天氣又相當地熱,
簡直覺得快要瘋掉....
照著旅遊指示的書籍,
跟其他陪我的朋友說要去哪兒,
但總之都沒開,
下午三點多只好踅回清真寺找yen,
他們其他人則順便回去禱告,
我陪LuLu近到一家學校宿舍內禱告,
她禱告後又要盥洗,
我坐在學校寢室內等她,
一間宿舍中住著將近十位小女孩,
大家開始好奇地跟我聊天,
用她們僅僅會的一點英文,
看的出來跟外國人接觸的機會不多,
所以大家很興奮地想跟我講話,
本來只有兩三個,
後來一整群圍著我七嘴八舌,
她們喜歡念我的名字,
因為「育」對她們而言很難發音,
我又講解中文聲調給她們聽,
逗得她們咯咯笑。
後來還問我知不知道F4,
起初不瞭解她們說什麼,
後來有個女孩兒翻開櫃子秀給我看櫃子中仔仔的海報,
我豁然瞭解,
原來F4在印尼很紅的。
後來相互又學了對方的語言,
怎樣用印尼文和中文從一數到十,
印尼文對我來說是困難的,
因為音節比較長,
中文在這部分則簡單的多,
因此在短時間內,
她們可以記住中文至少一到五,
我連印尼文的卻一到三都記不得,
等到lulu洗完澡,
大概也過了四十幾分鐘,
該跟女孩子們道別的時候了

大家送我們送到門口還相當依依不捨,
每個人都跑出來送我們~

之後決定要去新開的百貨公司逛逛,
卻找不到司機先生,
在等候的途中,
LULU跟我說,
很抱歉,因為已經六點了,
所以必須又要去祈禱,
天阿,
又要去那群女孩們的宿舍?!
進去祈禱之後,
不知道為什麼又在裡面等了一下,
剛去的時候寢室裡的女孩都走光了,
僅剩下一些,
後來大概聽說我又來了,
每個又都進來跟我聊天,
順邊我也幫她們照一些相,
我還寫了中文給她們看,
對她們而言相當新奇,
最後還要我唱一首歌,
還拿手機來錄音....
再度依依不捨送走我們......

新開的百貨公司蠻大的,
像之前的來來百貨,
一群人陪我逛街著實奇怪,
於是跟他們約了時間在門口集合,
lulu很堅持地一直陪著我。

八點多回到清真寺,
他們表示要休息一會兒,
我說那我去找yen好了,
但是聽到清真寺大殿有吟唱古蘭經,
LULU說我想看的話她帶我進去,
進去看到一群包著頭巾的女子們在前頭吟唱,
我和LULU索性在這裡坐著休息等yen,
這時大殿中的人已不如中午般多到爆,
僅有二十幾個人而已,
因此相當空曠,
當甘美朗樂聲又響起,
有人來阻止讓那些吟唱古蘭經的女子繼續唱,
於是她們魚貫而出,
換了一名男子在前講道,
那群圍著頭巾的吟唱女子突然又全朝我這邊走過來,
原來是下午那群女學生,
於是我們又興奮地開始聊天,
但是不敢太大聲,
我也生怕她們在大殿中隨便跟陌生人講話會挨罵,
後來來了幾個比較老的女人,
也許是她們的老師或舍監吧,
不但沒阻止我們,
也加入我們的行列,
根本沒在理會台上在講道者,
後來yen朝我這邊走來,
我請yen幫她們錄音照相,
一群女生又是超興奮地雀躍地不得了~

終究到了真的離別的時刻,
萍水相逢的這群小女生,
一生僅只會相見這一次吧,
不知道我們在彼此的生命中留下了多少的重量,
我心裡想,
我們的拜訪與交談,
可能足夠成為她們的話題好幾天,
而她們的倩影,
我心裡想,
我們的拜訪與交談,
可能足夠成為她們的話題好幾天,
而她們的倩影,
也將為我在印尼的旅程留下亮麗活潑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