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迪恩高原Dieng Pcateau
早上七點多,旅行社的司機就來載我,
看到我只有一個人,
覺得很奇怪,
後來發現沒有其他人報名這一項旅程,
所以一台九人小巴士僅有我和司機兩名乘客。

剛開始我對司機的戒心很重,
因為幾天下來,
發現在日惹大家都想賺觀光客生意,
跟你搭訕的人通常不是推銷銀器就是推銷畫作,
不勝其煩,
而且通常他們會先隨意跟你攀談,
最後才會露出馬腳。
司機先在路上買了食物,
居然還問我要不要吃,
沿路我們經過許多小鎮,
越走越鄉下,
有點像台灣的景致,
水稻,梯田,香蕉樹,馬鈴薯,伐木業,
一副田野的景致。
一路上有人在路邊等紅綠燈的時候跟司機乞討,
我發現他都準備一堆零錢給乞討者,
聽說這也是回教徒的佈施方式之一。
車上我還是睡著了,
等醒了過來已經是很偏僻的鄉下,
司機見我頻頻看窗外,
把車停下來讓我照相。
之後沿途兩個人用破爛英文開始交談,
原來司機是有四個小孩的穆斯林,
大女兒已經25歲,
是一個小孩的媽,
其他小孩也約略都二十幾歲,
司機先生是個虔誠的教徒,
一天祈禱超過五次(差不多七次),
天天唸誦可蘭經,
對於我的宗教也很感興趣,
頻頻問我一天祈禱幾次,
看不看聖經~~

進入迪恩高原之後,
很像台灣高山,
梨山之類的地區,
梯田遍布,後有高山,飄著白雲,矮房子到處都是,
但是她們的房子比台灣的美麗的多,比較有美感一點,
不像台灣鄉間到處都是鐵皮屋和破爛的工寮,
大家以農作為生,
也種植高山蔬菜,
像高麗菜等等,
還有辣椒玉米馬鈴薯和水稻等等。

第一站是印度神廟,
由於高海拔的因素,
天氣相當涼爽,
約末十幾度而已,
古老的印度廟宇,
靜謐地聳立在高原上,
旁邊還有牧羊人在趕羊吃草,
宜人的天候,
加上美麗的景致配合著輕聲的鳥鳴與羊叫,
相當適合度假散心之處,
古老的信廟與旁邊牧羊人的搭配,
讓人感到生活就是這麼一回事,
幾千年的建築與短暫的人生,
靜立與動感之間,
生命的流逝與屹立不搖的神廟,
對比性的拉距著,
卻又異常地和諧,
司機先生也許看我一個人而已不太放心,
殷勤地當起導遊來,
陪我四處照相,
並試圖用英文跟我講解,
後來我請他可以先上車休息,
我想在神廟附近靜坐一會兒,
享受天人合一的這種感覺,
他也陪著我在這附近一起看天看廟。

第二站是地熱之谷,
司機又好心地當起嚮導,
帶我去看冒著白煙沸騰的溫泉,
前面幾處都還好,
看的到泥漿在沸騰,
最後一個是一個小池子,
不停地沸騰並冒著白煙,
像滾開的一池水,
真是令人驚嘆,
司機要幫我照相還叫我小心一點不要跌進去,
那個池子還不小,
跌進去絕對是救不起來的,
而且應該會先被燙死吧~!
最後還帶我爬上高處,
往下眺望,
這邊是硫磺式的溫泉,
味道很重,
附近沒有樹,
地上是褐色或者黃色或是淺灰色,
應該是這些地熱造成的。
與後邊的山比較起來,
顯出一種荒涼而滄桑的感覺。
附近有人在賣蒜頭,
司機先生想要買,
但是身上只有大鈔沒有小鈔,
小販又找不開,
跟我要了1000盧比。


最後一站是沼澤和湖泊,
仍要買票進入,
僅6000盧比,
跟我說拿出5000就好,
因為剛剛欠我1000,
自此我認定我的司機先生是個真正的好人,
不會坑我的錢,
還要司機兼嚮導兼幫我照相。
這一站是個大型公園,
附近有修行之處,
據聞附近水質相當好,
連印尼前總統蘇哈托都來過度假。
這一站也像台灣高山湖泊的景致,
整片的湖泊與山林,
鳥兒啁啾,湖光山色,美麗寧靜。
由於已經將近一點,
司機先生在附近的小亭子裡開始他中午的祈禱。

回程司機又載了四位蘇格蘭人,
原來司機從一九八零年代就開狄恩高原這條路線,
所以沿途他的朋友熟人都很多,
可能這些外國人也是他的熟人介紹讓他載下山的吧。

狄恩高原像似時間靜止的地方,
恍若世外桃源,
靜靜地存在這一塊美麗的大地上。

很美麗的一天,
漂亮的景致,良好的天候,善良的司機,高原上和善的人們,
渡過我在印尼最愉悅的一趟旅程。

ps.可愛司機的資料:Ahmad Darmadi
電話 0274-375502
想去狄恩的話可以找他。
司機真的很可愛,
問我中文thanks怎樣說,
我跟他說「謝謝」「對不起」,
他沿路邊開車邊默唸,
真是勤奮,
還問我台灣話的要怎樣講,
但是台灣話的對他而言太難了!
(他們也有很多地方方言,
所以大多數的人除了印尼語是官話,
其他還有會講爪哇話等等其他土話的,
還有多數穆斯林也能讀阿拉伯語,
有的僅能誦讀,有的是連意思都能完全能明瞭。
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人會三種語言以上,
但是英文並不普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