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是Murmur文)
今天是音樂教室的學生的發表會
前幾天才被音樂教室的負責人通知,
發表會希望台上台下有點互動的方式,
希望老師能親自主持整個發表會,
本來我以為只是學生一個個上去彈,
壓根ㄦ與我無關,
沒想到要這樣啊!
那我可就緊張了,
我最討厭在眾人面前發表言論了。
更別說什麼教學理念之類的鬼話,
和音樂教室的負責人談過之後,
因為和我合辦的吳老師,
她要求學生介紹曲目,
然後她再介紹學生的學習情況,
我呢,因為沒有事先叫學生準備曲目簡介,
前幾天才叫他們弄未免也太冒險,
加上我選的曲子都是比較少人會在音樂會上彈的,
所以我大概只能親自幫學生介紹曲目。
(這是故意的,萬一彈錯了比較沒有人知道,
 而且音樂會每次彈的曲子都是那幾首,
 聽來聽去太無聊,所以我特意選了冷門的幾首曲子)

上半場是吳老師的學生發表,
下半場才是我的學生。
整體來說,學生們的表現都還不錯,
至少沒有嚴重忘譜的情況。

學生裡面,程裕最妙,
他的曲目最重,
變化也很大,
因為我覺得他很神奇,
彈鋼琴很容易進入忘我的境界,
而且對於複音音樂有特別敏銳的處理能力,
就是說平常學生主音音樂彈得好,
複音音樂卻很難,
因為要兩隻手做不同的樂句,
但是程裕卻很奇怪的可以輕易的做到這點,
所以我特別為他挑了一首複音時代的變奏曲,
這在音樂會裡應該是很冷門的曲子。
他的另一首曲子是爵士風味很重的 X密探,
在表演的時候比上課時彈得還忘我,
很好玩,
台下的家長和音樂教室負責人都邊聽邊微笑,
覺得很有趣的樣子。

老實講,我覺得這學生真的很奇怪,
怎麼能這麼容易進入音樂的狀態,
而且我選給他的這兩首曲子,
都是一般小朋友會有瓶頸的曲子,
他倒是表現的不錯。
一年前他剛從別的老師換給我教的時候,
家長就說要讓他去參加光華盃比賽,
那時我想這傢伙應該不會得獎,
所以也沒給自己和他太多壓力,
沒想到,初賽彈指定曲二選一,
他彈巴哈,就這樣進了前十強,
然後才比自選曲,
自選曲是彈的不怎麼妙,
這我也知道,
(因為我太晚給他曲子了...... 老師經驗不足)
後來雖然沒有前三名,
但是有進入十強的還是有頒發獎狀。
從此我才知道這學生就是要有壓力才會進步的那種,
只要有演出,比賽,他就會認真,
老師用激將法他才會練得更好,
這次要演出前,
本來我覺得 密探X應該練不起來,
我就跟他說:[練不起來這首就不要演]
他的主題與變奏的第二變奏三連音太多,
一開始也彈得上氣不接下氣,
一堆音都接不到,我就跟他說,
[算了!如果這個變奏練不起來,
 那這個變奏刪掉好了,
 反正這曲子沒幾個人彈過,
 應該不會被發現]
他跟姊姊四首聯彈德佛札克的幽默曲,
一直到表演前一週才練好,
之前我就跟他說:[如果你真的彈不起來,
算了啦!那我彈你的部份,
這節目就讓我跟你姊一起演]
結果弄到後來,
他還是全部都練來了,
他姊姊偷偷跟我說:[老師!
你越跟他說他可能哪裡會做不到,
他就會真的去做好給你看,
所以你之前都跟他說練不起來就不要演了,
結果他就會回家拼命練,
所以現在都練好了啊!]
歐!!我也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啊!
那看來我這個老師實在是太隨性了一點,
我那時候說練不起來就算了這種話,
是認真的ㄟ,
希望他不要有太大的壓力,
結果反而得到更好的結果!

最後一個節目是午夜狂想曲,
是程裕的姊姊彈的,
剛好轟轟烈烈地來個結束,
也是大家很不常聽的曲目。

整個發表會的進行中,
我還要為學生講解曲目,
緊張的要命,
還拼命講錯,
雖然我拿著講稿,
但是因為不能照唸,
所以還是緊張緊張....
還結巴.................

結束之後,
有幾位家長來跟我說:[老師!妳的曲子選得真好!]
(啊!為什麼不是說學生彈得真好 :P )
程裕的爸爸更好笑,
他說:[我家程裕好喜歡那首 密探X,
在家裡彈還會邊彈邊扭 
自己樂得還跳KUSO舞  
我們家這個是外冷內熱型的哦!! 
老師你選這曲子好適合他啊!!]

哈哈,沒想到一向靦腆的程裕居然也會這樣喔!

今天又剛好是程裕的生日,
所以,
他的父母在會後準備了蛋糕讓大家一起享用.......


這是超可愛的大美女莉翎,
真的很漂亮的小女生..........



家惠,與她上課很快樂,也很隨性,
國小時念草小音樂班,
現在唸普通班已經升上國二的她,
家長沒有什麼進度上的要求,
希望她可以快快樂樂彈鋼琴就好,
所以我也沒什麼壓力。




最好笑的程裕,
上課情況就是時好時壞,
好像有點人來瘋,
上台時表現比平常還好。
上課時很安靜,
但是老師在搞笑的時候,
他也笑得最開心............
所以我最常在他上課的時候搞笑.......


----------
曲目簡介:
許莉翎  鋼琴獨奏,天真 / 布爾格彌勒  選自布爾格彌勒25首練習曲的其中一首,布爾格彌勒的練習曲,都有明確的標題,藉此表達出音樂的內容,屬於標題音樂的一種,Burgmuller的作品雖然是繼承德國古典樂派風格,但又充滿了浪漫主義風格的情調及色彩,他的練習曲作品都是很好聽的小品。這一首天真,運用了許多十六分音符,以及八分音符和十六分音符的相互交錯,對於節奏和手指敏捷度,都是一個很好的訓練。

許莉翎 & 老師  鋼琴聯彈,“最喜愛的事物”/ 選自“真善美”改編   這是選自音樂電影 “真善美” 裡的其中一個曲子,雖然不如小白花或DO RE MI那些曲子為大家所熟悉,但是,這首 “最喜愛的事物” 仍是一首很可愛的歌,旋律線的有比較多的變化半音,因此帶著意想不到的驚奇效果。

魏程裕  鋼琴獨奏, 主題與變奏 / J.A.海斯 、 密探X / 鮑伯
主題與變奏,是複音音樂時代的作品1600-1750,複音音樂的曲子其實比較難彈奏,因為每一個聲部都是旋律,等於在彈的時候,在心裡必須要同時想著幾條不太一樣的旋律線。像這首曲子只有兩部,左右手各成一部,那程裕的心裡,就必須同時想著兩個旋律,才能把這首曲子完整地彈出來,一心要二用,是不太容易的。
曲子分成五段,第一小段是主題,之後的四個小段就照著主題作變奏,可以注意聽看看,變奏的一 二 三,左手的旋律都和主題一模一樣。整個變奏是用音樂的織度來呈現曲子的發展性,主題時大多數是二分音符或者四分音符,第一變奏的右手變成了八分音符,音變多了,第二變奏的右手出現許多的三連音,第三變奏的右手右成了密度更高的十六分音符,最後一個變奏連左手也成了十六分音符,兩手輪流彈出很多音階,整個音樂的密度變得很高。也許講了這麼多,大家很不容易了解,簡單地說,這個曲子的表現方式,是從簡單,音很少,越來越複雜,音樂來越多,然後熱鬧的結束,是不是這樣呢?等一下聽聽看就知道了。
第二首曲子是一首比較輕鬆的現代小品,靠近爵士的風格。以慢靈魂樂Slow Soul (8 Beat)的節奏型態來表現一個偵探的神祕身影。靈魂樂是一種美國黑人的音樂型態,大家可以仔細聆聽這首曲子的左手,常常有一個八小節的循環。這首曲子聽起來雖然很簡單,但是,對於從一開始就學習 “古典音樂” 的我們來說,在彈奏上及練習上是不太容易的,首先,節奏感必須要強,左手的有許多的後半拍,右手有很多切分音,再加上有許多古典音樂不常出現的和弦和音程,都會這首曲子的難度加高。

魏程裕 & 魏家惠  鋼琴聯彈, 幽默曲 / 德佛札克  捷克作曲家安東寧.德佛亞克 (Antonin Dvorak) 生於西元 1841他是代表捷克國民樂派的最重要音樂家。他的曲子充滿了許多優美的旋律,許多都來自捷克的民歌素材,這首曲子改編自1894年所作的鋼琴獨奏曲七首,全為幽默曲,此曲為最後一首,也是最受世人喜愛的音樂之一。

魏家惠  鋼琴獨奏, 午夜狂想 / 鮑伯
這是一首現代鋼琴小品,混合著許多不同的音樂元素,依照著標題午夜狂想,很像是一群人們參加一個盛大的晚宴。首先和弦很多的前奏帶來了華麗的午夜開場,三拍子類似華爾滋的段落,像在入夜之後,在燈火輝煌的大廳裡,翩翩起舞的人們,接著安祥沉穩的左手旋律像人們的絮語交談,漸漸進入寬大的段落,表現著氣派的堂皇的,然後又回到翩翩起舞的三拍子,最後用一開始的和弦做尾奏,剛好與前後互相呼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