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看小劇場的,
因為太前衛的東西我ㄧ向沒啥慧根,
而且我對戲劇的興趣也不太濃厚,
這次是因為弟弟幫他的老師作這場戲的音效及配樂,
之前也有找我要了一些資料,
因此想說去看一下,
而且這種非主流的表演,
在台灣除非很有門路的人,
不然也不知道要去哪裡看,
就算知道要去哪裡看,
我也因為對演出場所和性質不熟,
通常不太敢獨自去,
裡面龍蛇雜處又不知道在演啥,
感覺有點危險。
(倒是參加國外藝術節時,看過這類的小劇場不少次)

地點在台中舊酒廠,
場地氣氛很詭異,
爸媽想知道弟在做啥,
所以也一起來了。



在酒廠工廠內部的場地,
舞台鋪設了一個西洋棋盤式的地板,
觀眾席如同合唱台,架高,
觀眾約三十幾人,
演員三人,
燈光昏暗,
整個感覺就是詭異恐怖,
尤其一開始男主角就演觸電兩三次,
有夠可怕,
後來還有演員從浴缸爬出來,
追打著跑,扭打,擁抱,
拋信紙,讀信件,點蠟燭,講話尖叫,
吃東西,扔食物,拖地,書寫符紙(但是我後來覺得她應該是在寫故事)
最後還有淋泥漿,
一整個就是詭異驚心動魄和恐怖。
被我講得很像鬼片,
但是真的不是啦,
只是營造的感覺是真的有點詭異。
我只能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
不過因為太前衛,
我是從頭到尾看不懂,
(我猜我媽應該都在睡覺吧!!)

弟弄音控,
但是我對音效有很大的意見,
因為喇叭在觀眾後面,
音效都從後面喇叭來,
有點奇怪,
感覺上像我面前在演默劇,
後面還有一組在演戲,
因為聲音都從後面來,
很難跟眼前的戲做結合,
聲音出處跟邏輯不符合。

有許多個小橋段,
但是我不太清楚她要表達什麼意境,
總之感覺上是一種失語的焦慮,
難道是因為現實生活中過多不實言語所幻化和反省出來的戲碼嗎?
我沒問編劇,所以對這齣戲,我也無解。


小劇場的好處就是,
觀眾和演員很近,
可以互動,
這是比較有趣的一點。


----------


十三月劇場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13month/


廣告文宣
[謝拉莎德--失語*黎明前夕]

Start::2008-01-04 19:30
End:2008-01-06 19:30
時間:2008/1/4-6 19:30
地點: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B01八號倉庫
  (舊台中酒廠 近台中火車後站 台中市復興路三段362號)
票價:300元(現場售票)
主辦:十三月戲劇場(0916046582;0982282208)


  天方夜譚中的謝拉莎德王妃,在一千零一個無眠的夜晚,絞盡腦汁,蒐集生命的片段,編成故事。每個夜晚,她為殘暴的國王說故事,而在每個黎明的前夕,她把故事停在最精彩的地方,以換取自己一天的生命。

  一個故事,一天的生命。

  而這一齣戲,則是關於失去這能力的焦慮。

  再也找不到任何語言--詩歌,繪畫,音樂,影像....來描述自身的處境,一種無法再為生命尋找意義的絕望,無論是劇中人物的聲音,肢體,甚至內在精神,都處於分裂扭曲的狀態。

  碎裂的語言,反寫的文字,鬼魅般飄移在劇場中的影像,不斷夾雜著噪音的音樂,加上蒼蠅嗡嗡的干擾,在這個失序的年代,進行著一場“求語“的祭典,讓絕望的吶喊化成汙泥,醞釀下一個精彩故事,滋養出燦爛的生命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