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以後才認識我的人,
可能都不知道,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很優秀的人,
也就是說,絕非成績很好,
也不是在某方面有特殊表現的人,
因此,從小到大我很少拿到第一名,
反正父母也沒有要求要第一名,只要不要太爛就行…

從懂事以來,我很少哭,
因為媽總是說,哭不能解決問題。
所以,看到我哭的人,相當的少…
我也真的很少為什麼事情而哭…
(可能是我也還蠻知足常樂的,凡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嘛!)

-----

然而,正式進入職場的這一年,
我卻拿到兩次第一名,
而且為此掉淚過無數次…


拿到兩次第一名,
應該說是我運氣相當好,
因為兩件事都是雖然參加者不多,
但是都只有第一名才有資格,
(對照我是因為備取考上音樂班 備取考上研究所,能夠拿到第一名,真的很難得)
況且在這很多人找不到工作的社會中,
能有這樣的機會,應該是值得高興的。

上一年的11月,
也就是我剛教書的第一學期,
正逢音樂比賽前後,也許有人覺得我憔悴了些,
學校同仁應該都認為我是為了國樂比賽而煩躁不安,
六年級老師還以為我為此而沒睡好,
事實上,令我憔悴的因素不在此,
國樂團會不會得名,成績怎麼樣,
我只能說,我都盡力了,
學校讓我帶導師,又帶團,卻不上音樂專任,
就算我有心盡力,也沒那個時間去兼顧兩頭,
所以國樂團經營得再爛,
我也是沒有辦法改變的,
因為人手心力都不夠嘛!
(不過我問心無愧,因為真的盡力了...)

真正令我煩心的,
是我去考了另一個國樂團--台北市立國樂團的行政團員,
因為從準備到考試,沒有幾週,
所以開始沒日沒夜的開始準備,
企畫書,公文.....一些很少接觸的層面,
還有要開始練大提琴,
(宿舍的各位同仁對不起啊,那一陣子我常常晚上拉琴,吵到各位了)
水深火熱的考完試以後,我還記得,
公布榜單那一天,正好我們去戶外教學,
我還託台北的幸宜幫我從網路上看榜單,
然後傳簡訊來,
天啊!真的考上了!
接著便是掙扎的開始。

我望著孩子們,
想起帶著個班級的酸甜苦辣,
我並不是個喜愛小孩的人,
但是這班的孩子卻讓我不討厭,
他們帶有可愛而純真的性格,
而且,老師是他們的天地,
是除了父母之外最親近的大人,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能夠捨得下他們。

但是,我卻也知道,
在接受過專業訓練的我,
如果要發揮長才,
的確應該進入樂團,
才更不枉費國家教育的培養,
畢竟,
碩士論文以94.6高分畢業的我,
是應該用學術研究的專長,
為台灣這塊土地的音樂盡一份心力。

這並不是說老師的工作就不偉大,
但是,在老師過剩的社會環境下,
有其他能力的我,
以人力資源來說,
的確沒有必要留在教育界。
就算說音樂教育這項工作也是很重要,
但是小學包班制的情況下,
我可能永遠也無法以音樂專任的職務去帶領音樂的普遍教育。

在家與父母商討,
我知道父母並不是很贊成我去樂團,
但是沒有相當強烈的反對。
與一些朋友及老師討論,
大多數人贊成我去樂團,
免得在國小浪費人才。
我卻不知道我自己要的是什麼,
這,是攸關一生的決定,
抉擇權卻在我手上,
我開始後悔當初報考的時候,
沒有想清楚自己的未來。
(雖然我有向上帝禱告,如果真的能考上,就去吧....)

人有選擇的權利是幸福的,
但是,往往也是怨嘆的開始,
不管選擇了哪一方,
總有後悔的時候,
要無怨無悔的面對自己的抉擇,
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拖過了一天又一天,
麻木地帶著國樂團加練和比賽,
想找同事諮商,
卻都沒有空閒時間好好談。
加上又不願給學校帶來恐慌,
因為依照村裡的八卦傳播程度,
若是這消息有任何人知道,
就會傳出去,
我可能馬上會被校長約談,
所以還是保密為上策。
若真要辭職,
就鐵了心再來辭吧!


眼看後天就要是前往北市國報到的日子,
於是,
我希望學生幫我做決定。
發了張白紙給全班學生,
不記名,
問學生:[你覺得老師當老師當得怎麼樣?幫我打分數,0到100,寫在白紙上交來。不記名]
放學後回到宿舍,
打開那一張張的白紙,
看著上面歪歪扭扭的字,
每個學生都給我好高的分數,
沒有低於98的,還有人在後面寫上,
老師很棒!
老師加油!
我在床邊,
感動到眼淚止不住地流了下來........

隔天早上,
趁著空堂的時候,
打了電話到北市國人事室,
跟他確認我不前去就職,
對方要我簽切結書寄去。
打完電話的當下,
我在遠離辦公室的操場角落,
忍不住地哭的亂七八糟..........
畢竟,兩者很難取捨,
而且還有著別人殷切的期望,
我選擇任何一邊,
都是在背叛某些人.......

下課鐘聲即將響起,
抹乾眼淚,站起來,踱回辦公室,
希望不要被發現哭過的痕跡......

-------
決定繼續當老師的這幾個月,
不可否認,
偶爾還是感到遺憾和後悔,
尤其每當看到兩廳院的表演手冊和相關雜誌的時候,
我總是想著我可能會擁有的角色,
從小到大,我知道我不可能站上舞台,
我有許多同學從小優秀,
現在都活躍在表演舞臺上,
我在研究所的時候,
終於找到了屬於我的舞台,
但是我卻親手扼殺了一個讓我登上這個舞台的機會,
選擇做一個整天教國語數學,
管一群小孩,
管一個半倒不活的小朋友樂團的雜務,
跟音樂和學術研究沾不上一點點邊.....

不過,這是我的選擇
選擇了就不要後悔.........................

12/1日是上一年樂團工作的報到日,
僅此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