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軍<藏獒>
中秋佳節連放四天,
我在家裡也著實窩了四天,
所以就把這本書看完了。

之前我去西藏回來,
有記錄了一篇關於小藏獒,
(不過有人說那應該不是藏獒,因為藏獒很認主人的,無法任人這樣抱來抱去)
可愛的模樣讓人相當難忘,
不過西藏的狗真的相當地盡責,
很多大戶人家和寺廟裡也都養有藏獒,
遇到生人來,一定狂吠不止,
這是我見識過的...

這次看完了這本小說,
有一種滄桑的感動,
很久不敢看這一類的小說了,
這種小說,看完了就像走一遭一樣地累,
畢竟把一個人或一隻狗或一個地區的一個時期,
這樣敘述完之後,
讀者幾乎也是跟隨著渡過了那個時期。

這本書講的是一隻獒犬,
也是一個人,
一個時期的故事,
真真假假,虛虛實實,
寫出了草原生活和藏獒的內心的獨白。
尤其以獒的內心對話描寫最多,也最具特色,
使得本書和其他歷史故事不同,
用狗的思維和人的思想相互穿插,
描繪出在青康藏草原上的生活。

而又或許我才在不到一年前剛去過而已,
因此,
對於書中所寫,
感受特別深刻,
也更能在心目中描繪出一幅幅景象。
(當然,除了狗打架的血腥畫面我不太能想像以外)

青康藏高原,
是另一個世界,
一個我們不熟悉也相當不同的一個世界,
特殊與神秘,混合在本書中,
營造一個滄桑而感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