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公倍數的音樂遊戲
(警告!本文本來只是要講那天跟弟弟討論的結果,結果變成一篇牢騷文,內有喃喃自語不少,加上胡言亂語,不宜觀賞)


原本聽說我到新學校要帶五年級,
一聽到我真的是欲哭無淚,
半大不小的孩子真的很討厭,(我不喜歡小孩這件事應該大家都知道~~~)
不過,班級經營還不是我最痛恨的,
最可怕的是要教數學啊!
大家都知道本小姐的數學爛到不行,
連三年級的我教得都很累了,
何況是五年級?
而且我之前也抗議過,
為什麼對別系畢業的師院生而言音樂課是科任,
但是音樂系的卻要教數學呢?
(我們在師院,音樂系數學只有上過一年ㄟ,其他科系鍵盤可是結結實實上了兩三年)

沒辦法,既然學校敢這樣排,那就等著學生倒大楣,
倒不是我從來不備課,或者不去找前輩問,
問題是這種東西,並不是老師會了就會教,
我實在很難體會精髓在哪裡啊!!

於是,
暑假時,
我還是乖乖的去問了前輩公因數公倍數要怎麼教,
(我是連短除法都一整個忘光....哈哈~~
 其實我連除法直式都不太會)
其中討論到一個最小公倍數的遊戲,
說這能用音樂來遊戲啊!
我心想:[嗯!真好,快點了解一下,
 這樣就算我帶音樂科任也可以給高年級玩一下]
(我們班三年級,
 教完分數我都會用塔和踢踢的關係來作成應用問題,
 有時候也會用來作乘法,
 所以我每次拿出音符卡教數學的時候,
 小朋友就會說:[老師你好厲害喔!
   從數學課可以上到音樂課去]...謎之聲..你又岔題)


最大公倍數的音樂遊戲我聽起來是這樣,
學生分成兩組,一組當作2,另一組當作3,
2的每二拍要拍一下,
3的每三拍拍一下,速度相同,
所以他們會在第6拍拍在一起,
因為2和3最小公倍數是6,
聽起來蠻合理的對不對?
音樂系的大夥們,用直覺,你覺得合不合理?
拍拍看,答案是什麼?






---------
因為我當場試了起來,
不過,這只是再度證實我腦袋真的有問題,
因為我直覺是7才拍在一起,
但是答案應該是6,
後來我回去之後還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今天我跟我弟討論這個問題,
(他一開始還跟我盧三對二...
  最好數學老師會知道怎樣拍三對二啦!
  又不是招財貓.....)
 後來弟聽懂了,於是一語道破問題所在:
 [又不是叫妳拍重(ㄓㄨㄥˋ)拍,
  所以你不能拍在重拍,
  你拍在每小節最後一拍(弱拍),
  而且不能一直循環,
  這樣就會簡單了]

啊!我終於懂了~~~~
因為我被告知這個遊戲的時候,當下就想到甘美朗,
不知不覺就被誤導了~~~

再度證實,學音樂的就別教數學吧~~
因為腦袋裝的東西果然不一樣
(謎之聲 : 明明是妳自己笨還要把全部音樂系的拖下水?!
巴哈數學不是也很厲害嗎?畢達哥拉斯也是音樂家喔!!)

-------

不過說到教數學我真的很倒楣,
實習時教學觀摩試教也硬是被指定數學,
(詳見'實習生活'內之文章)
教授明明知道我是音樂系的,還叫我教數學,
順帶帶了一群人來看!!
偏偏我在實習小學的指導老師也不知道數學要怎樣教才好,所以我完全就是照本宣科,跟著指引教..........
教授說我神態自若,很有架勢,
不過,從他批我的角度來說,
完全就是指出我的數學概念有問題.............
(沒錯!!他說的是事實!!!!
 不然我也不會在高中差點被留級了!!)

話說回來,
我在鳳小很好運有前輩可以問,
但總不能每個單元都去問,這樣會害別人損失太多時間,等到我真的很有問題的單元不能不問的時候,不理我怎麼辦?所以總是遇到那種我很想逃走的單元才去問,
比如乘法除法分數............

記得第一次教分數真的很好笑,
我老是講不清楚兩個單位,
因為我自己還不習慣這樣講,
所以到底是一塊餅 還是一片餅 還是一個餅,
我全部都亂用 亂講,
整個搞混,
講到後來我自己都忍不住在台上笑了出來,
心想:媽呀!我到底在說啥......
但是台下的學生倒是很嚴肅的表情一直看著我,
然而一臉迷惑......
(我真是超級感動啊!
 老師在胡言亂語你們也聽得這麼認真!)
後來我別的老師跟我說,
學生那種表情,就是聽不懂啦!!
終於,經過兩三堂課,
我終於不再把單位搞混,
學生也終於有比較懂啦.....

第一次教乘法也是很慘,
我根本也不知道3*5是三個五還是五個三,
完全就是別人教我,我馬上又去教學生,
我自己也在[幾個幾][幾的幾倍]之間一直打結...
然後遇到應用問題又更慘,
又要在那邊幾個幾...幾的幾倍.........


除法也一樣,
一開始一直在分堆,
全班拿著積木,像在打麻將一樣,
老師開始問,他們開始分積木.....
分到後來我自己都快眼花了,學生還是不會,
但是很神奇,到下學期又玩一樣的東西的時候,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突然就會了......

最恐怖的就是四則運算的解題,
我常常看完題目整個人在台上傻掉,
這是什麼鬼題目?!!我不會寫啊........

-----

所以,各位數學前輩們對不起啊!!
小女子的資質就是這樣,
雖然每次問都耗費大家很多時間,
但是,我還是教得亂七八糟啊!!
不過萬一以後還是一直問的話,
拜託還是教教我吧!!!!
(就當作是...為了孩子們的將來.........)

而且沒辦法,雖然我爸是國中數學老師,
但是,
我覺得.......
還是不要問他比較保險,
為什麼呢?
因為這是有內幕的......
不過為了老爸的面子,
還是保密吧!


-------

再度證實我在台南女子技術學院教三分損益法的時候,
一定是我算錯了!!!賣鬧了!以後我不能再教音律了......
(詳見'實習生活'之 '雞飛狗跳***')

我討厭數學討厭數學討厭數學討厭數學討厭數學討厭數學討厭數學討厭數學.討厭數學討厭數學討厭數學討厭數學........................................................................................................(繼續不安中...murmurmurm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