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老師真難當
這是唸研究所的時候,
我們就深深體會到的事情.
當時我們看到我們的老師們,
每個都忙得天昏地暗,
尤其到計畫要結案的時候,
就整個人亂七八糟,
我們就已經領悟到:
除非真的對學術很有熱忱,
或是有點野心
不然還是別踏入這行.

不過很奇怪,
大學老師們個個駐顏有術,
看起來都相當年輕.
可能是因為長期都待研究室,
動腦袋就是了,
不太需要勞力吧?
(不像我們國小老師 是半勞力工作+打雜)

突然說到這個,
是因為我有個家教學生,
跟我學大提琴的,
在大學教書,
他今天來上課時,
劈頭就說;[心情很不好]
因為他下午去參加院會議,
審核他們系上的兩位助理教授升等,
結果有一位沒有升等,
他開會時眼見會議中的廝殺與挾怨報復,
詭詐與人心險惡,
所以心情很差.

順便跟我談了大學內的種種,
教授體制的問題....

講到後來我真的覺得當個國小老師還真的比較單純些,
雖然講難聽點,
沒啥搞頭,
不過,
總不會搞得這樣像在生存之戰一樣,
輸很大...贏很大..........

大學老師除了先要先有學校聘,
接著弄論文.計畫,升等,
系所評鑑,
還要防止倒系,
甚至還要應付家長.....
(很誇張喔 連大學老師都說;[家長真的很難搞]
都大學了 怎麼還有家長啊? 不過依照我這"學生"的說法
還真的有 而且不是只是大學部的學生
連研究生的家長也會找上門......)

想來還是國小老師好一點,
只要不要想太多,
別太想爭什麼,
安安分分過日子領薪水,
雖有點勞力算是不太困難.........

---

我這家教學生很有趣,
在上課時常常討論些不同的事,
比如說他會跟我講解'相對論',
(雖然我不是聽得很懂啦)
推薦一些書和作家,
寫論文的心得和投期刊的倒楣事
爬高山看到台灣的高山景致,
還有他的小孩的事情.

不過就如同有些老師不願意教大人的原因,
因為大人問問題很難招架,
有時候問到音樂風格或者是音樂分析的時候,
還真難回答,
他問過的問題千奇百怪
[為什麼老師你知道這音是準的呢?]
[音準訓練是不是因為腦神經慢慢長出來就慢慢會了?]
[這曲子風格是******那為什麼是*****]

而且大學老師特別會針對問題打破沙鍋問到底
(這應該是他們的職業病之一:P)
所以也不能亂唬爛他,
要給個有邏輯的答案,
不然他會一直照著你講的繼續問下去....
然後真的就答不出來
(拜託 我是在家教耶 又不是在口考論文.....)
因此有的時候就真的說不知道
不然就開書單給他
叫他回家自己研究比較快

-----
不過這樣家教 教大人很有趣,
或者說 跟大學老師講話很有趣,
讓我懷念起研三的生活...

可以刺激我去想一些事,
就像研究所時的老師們一樣,
一直問問題,
丟問題出來,
逼著我去思考一些問題.
不然在國小教書久了,
腦袋真的變得很不想動,
有整天渾渾噩噩,
腦袋裝醬糊的感覺.

加上我這學期家教收太多小小小孩,
有點快要變成蝴蝶姐姐的fu
(雖然我沒長得那麼可愛
但是我的用詞已經接近最低等級了)
自己都覺得耐心快用完,
整天講的都不是人話,
疊字詞一堆....
也是蠻累人的.


雖然小小孩也算可愛啦
不過真的不是我的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