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聲川編導的戲劇,
表演工作坊年度大戲。

我並不特別喜愛戲劇,
但是同曉玲看過表演工作坊的<如夢之夢>
那場戲演了兩天,
八個小時左右,
第二天演完時,連捷運都沒得坐,
還是坐計程車回到學校,
曉玲懶得回關渡,
直接就借住我的宿舍了。
<如夢之夢>那次的演出,
感覺上超脫凡俗,
演員在舞台上呈現了另一個人生,另一個世界,
可以讓觀眾忘掉劇院以外的一切,
至少,我真的是這樣享受到這種藝術的精髓了,
藝術嘛...
在某個程度上解釋起來就是超脫凡世,
讓人彷若跌入另一個世界的。

這次看<如影隨形>
發現這個劇團的風格還真一致,
感覺上<如夢之夢>的調調有點像,
劇情像個偵探片似的,
又帶點宗教的哲理的意味,
我想,
每個觀眾感受到的層面都是不太一樣的吧?
那種呼之欲出,
又說不上是什麼感覺的意境,
才能讓人回味的吧..........

女主角在腦中幻想出來的"完美男友"形象,
卻招至搞不清楚狀況的丈夫的嫉妒,
因而招來殺機,
幾個不願意真正死去而飄盪在中介空間的靈魂,
慢慢地體會的自己的人生,
終於"死得瞑目".......

被殺的女主角所幻想出來,
"如影隨形"的完美男友,
是不是很多已婚女人所渴望擁有的一個出口?
但是既然婚姻有那麼多的問題,
為什麼大家還是鼓吹著我們這一輩該結婚,
最近有朋友說:
[實在很想離開先生和小孩,
逃到一個地方去,但是真的很難放下
]
也聽到越來越多人跟我抱怨
:[孩子很難養]
:[養小孩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這想也知道)
然後卻也聽到她們三不五時又對我耳提面命
:[到底什麼時候能夠帶個男朋友來啊?]
這種邏輯和情境實在是很弔詭...

是扯遠了,
但是戲劇裡女主角的困住與悲哀,
男主角努力賺錢想致富的這種人生,
導致破裂的家庭,
充斥著
愛與原諒,
背叛與救贖,
絕望與希望,
愛情與友情,
貪婪與慷慨,
懊悔.義氣.憤怒.喜悅.....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