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鳳小的時候,
就聽說有茶會,
可惜沒來得及參加。
今年的茶會,
圓圓有事先通知我,
預訂了兩個席位,
隨口邀了幾位北部的朋友,
但是大家幾乎聽到要跑來南投,
還要上到鹿谷,
加上那日又是選舉日,
大家都打退堂鼓了。
後來,找了人也在中部的曉玲跟我ㄧ起去
(反正我和她更早以前就約好晚上要去看戲劇)

天氣好得不像話,
實在很想進去隆田照照相,
順便看看還沒凋謝的梅花,
無奈曉玲時間不行,
所以我們到鹿谷時已經下午兩點了。

進入會場果然走進不一樣的世界,
佈置得相當用心,
大塊的布簾上面題著書法,
加上花花草草的擺設,
以及茶師精心設計的茶席,
會場瀰漫著古色古香的優雅。


(這是入口的擺設)



這次的主題是 "農委會96年十大經典名茶"
所以台灣各地的茶都有,
而且是春茶珍藏到現在,
舉辦茶會的人到處去蒐集而來的,
因此標題叫做 "藏茶"。

參加的人不少,
但是我們這種年紀的人並不多,
大部分是一些看起來很懂茶的人,
而不是像我這種來隨意看看的 "小女孩",
還有幾個從台北來的日本人,
還有位穿和服出席呢!

上半場,
我喝的第一桌是比較偏綠茶的清香烏龍,
茶師用磁碗泡,
茶色非常透明,
但是不知怎地,
等我就口時,
茶已經是冷的了,
雖不至於影響口感,
但是我比較喜歡溫度再高一點點。
(雖然泡茶師強調綠茶要70度左右泡,所以冷掉很正常)


接下去換了隔壁桌,
是名間的烏龍茶,
很熟悉的味道,
感覺上很多人看不起名間的茶,
但是這股味道正是我剛接觸茶所帶給我的印象,
因為爺爺是名間赤水那一帶的人,
他喝的茶都是屬於這種的,
爺爺每天喝,
我們偶爾跟著喝,
所以這種香氣和這種味道,
對我來說還蠻對味的。


上半場的音樂會,
也很不錯,
都是台北請來的音樂家,
一個歌唱,一個揚琴,一個胡琴,
只是我對唱歌方面不太懂得欣賞,
所以也沒辦法評斷出好壞,
但是在一個水準之上就是。
歌唱藝術配茶有個好處,
就是有歌詞,
歌詞的意境,就算不喜歡音樂,
一樣可以被詩詞所感動,
演出者選了幾個中國古典文學作品--唐詩宋詞等,
在這種喝茶的境地裡,
配上古典文學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中場休息有茶點,
佈置得相當古樸而雅緻的茶點,
我們正好和幾位日本小姐坐同一桌,
一直聽她們驚呼茶點很別緻啦之類的話。
(他們用中文和日文參雜著講)
我本來就沒有很喜歡糯米,
但是旁邊的冬筍真的很讚,
部位也是挑過的,
所以吃起來層次感非常的好,
圓圓說我怎麼可以一口就把冬筍給吞了,
要一口一口慢慢吃,
不過,
整個塞進嘴裡的感覺也很不錯ㄟ,
吃到那種一層一層的感覺,
好感動ㄋㄟ.....





下半場,
我以為我會喝到朝思暮想的"東方美人"
結果分到"文山包種茶",
我又沒要考試,也沒要生男孩,
不用喝包種茶啦......



但是下半場有個很特別的節目,
是一位印度人為我們帶來印度洋琴的演奏,
很短,
雖然我們在研究所的課堂上聽過很多次,
也在影片上看過不少次,
還跟著康伯伯(教世界音樂和民族音樂學的教授)練習過印度音樂的節奏型態,
但是,真的這麼靠近看這種樂器,
還真是第一次ㄟ。

最後,
音樂家林文彬還表演了兩段說書,
真的是說的比唱得好聽,
他說書簡直讓台下聽到目瞪口呆,
我還真想學學劉鶚寫個什麼說書的遊記,
但是我看就免了吧!
那種感動,不在場是很難了解的。
加上他手上拿著拍板(我不是很確定那東西的名字)
拍出節奏,
哇哇哇!!!!
當下我歎為觀止,
佛朗明哥響板也不過如此嘛,
打個竹拍板居然能夠這麼行雲流水如旋律一般,
實在是太強了,
原來現場說書讓人著迷之處就在此吧,
以前也不是沒聽過拍板之類的樂器,
但是,
都是在電視或錄音帶上聽的,
感覺上就沒這麼精采又有音樂性,
這次看到現場,
才發覺,這真的是一個直得讚嘆的表演藝術,
不只樂器,還有肢體語言,加上文學性詼諧性,
真的很棒........

總歸這次的茶會
雖然我頗有"附庸風雅"之嫌,
但是,
真的是很好的一次茶的饗宴。

曉玲是很幸運,
因為我們茶席一直不同組,
她喝到我很想喝的碧螺春,
還有阿里山的紅茶,
(我本來對紅茶沒什麼興趣,但是,
 那紅茶聞起來真的好香,
 聞起來帶點香檳似的果香)

我本來就很喜歡喝茶,
在茶鄉待了一年,
總以為來日方長,
好歹也要再待個四五年才有可能調校,
所以,縱使想要了解茶,
卻以為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來,
結果就調校了.....
對於沒能好好認識茶這件事,
感到相當的可惜,
但是在茶鄉認識了很多朋友,
我相信還想更認識茶的話,
還是有很多機會的......



最年輕的美女茶師-孟航
(她跟我一起跳孔雀舞,今天我並沒有坐到她的茶席,但是特別跟她拍了張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