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學區內的永隆村,
有一個著名的開山廟,
裡面供俸的是開山爺(我是聽說的,因為我分不出來那是哪個神)。

昨天和今天開山廟有廟會,
根據我的觀察,應該是開山爺聖誕,
但是學生卻說不是,所以到現在還搞不懂為什麼會有廟會。

昨天下午放學時,
學校主任和老師們,約好一起去拜拜,
我呢,當然不是去拜,而是去"參觀"。

四點多我們一行人到了開山廟附近,
馬路上就排了好多台布袋戲班在演布袋戲(大概六七台以上吧)
還有兩個疑似鋼管秀的舞台。
開山廟很小,整個附近都是人,
廟裡還來了誦經團的,還有一團北管。

特殊的是,每年廟會,廟裡有隻大米龜,
就是用煮熟的糯米裹住一堆白米,做成大烏龜的形狀,
聽說這次這隻大米龜重達六千多公斤,大約是二十萬左右。
然後來的信徒們,可以擲茭,看誰可以把大米龜帶回家。
據說大米龜可以帶來財運,所以大家都希望能把它帶回去,
但是,若有賺大錢,隔年廟會,要拿錢為廟裡再做一隻大米龜,
而且價錢和大小要超過上一年你得到的那隻。
也有小一點的米龜,也可以擲茭求,求到的就添香油錢把它帶回家。
還有更小的金龜,聽說是免錢的,但是要去擲筊,
也是隔年要還願還是啥的。
這米龜是這邊的特殊傳統,很有趣。
拜拜這一類的事,對我來說自然是很不熟悉,所以參觀起來特別有趣,
而且主任和待得久的老師,都會講解給我們聽,
就不會緊緊是"來參觀"那麼無聊。

五點多,主任們帶著幾位老師,就開始"家庭訪問",
永隆村因為有廟會,
所以幾乎家家戶戶都會請客人來拜拜以後順便吃個飯。
(通常是請遠到的客人)
而這些主任老師,因為有的已經教了幾十年,
所以很多家長們都爭相邀請。
本來我還笨笨的,主任說[都出來了,那妳就跟我們吃個飯再回去啊!]
所以我就跟著大夥ㄦ去了,
先去一家喝了深碳培烏龍茶,坐了半小時,
然後換一家吃晚飯,一邊吃,
主任一邊跟我們說:[不要吃太飽,等一下還要吃很多家]
什麼?!
結果前前後後我們大概吃了七 八家,搞到12點半才回到宿舍。
(難怪所有的女老師都落跑沒跟來)
每家都是大魚大肉,真是恐怖啊!
其實大家倒不是為了吃,而是應酬的成分比較重,
主任們就會一直提以後小孩大了要讀我們學校哦!
以後有事要請你們多幫忙哦!

然後因為這學年來了三個新老師(包括我),
所以我們三個,就是趁這個機會讓大家認識一下。
(
雖然我覺得大多數的主人根本不會記得我們,
 就像我到底去吃了誰家,一點印象也沒有是一樣的)

但是,最恐怖的就是,吃飯不是重點,喝酒才是,
我只能說我好慶幸我是女生啊!!
因為我們一行人七個,除了我以外,
其他都是男生,每到一家一定要喝,
這邊村裡喝的是高粱,不喝純的話就加礦泉水,
所以,我都直接倒礦泉水來喝(反正顏色跟高粱差不多)
而且學校老師也知道我不喝酒,所以主人要倒或要凹我喝,
其他男老師也都會擋掉。
只有到某一家主人實在太"體貼"了,
知道我不可能喝高梁,為我準備紅酒,
盛情難卻,我只好喝了三分之ㄧ杯。
(可憐的紅酒啊!開了只有我喝,而且我還喝很小杯,
 因為他們說酒不能混著喝,不然更容易醉,
 所
以不會有人陪著我喝紅酒,所以那個是另外準備的)。

不過那些男老師真的是很會厲害,
喝那麼多也不會醉,
老實說,雖然我喝的都只是礦泉水,
但是這樣頻頻敬酒下來,
我喝了超多杯水,肚子都有點怪怪的,
他們喝的還都是酒ㄟ,而且敬得比我多杯。
而且有一家主人搞錯,倒了一杯加水的高粱給我,
我也知道那是高粱,所以敬酒的時候,只有碰一下唇,
歐!超辣的,味道難聞斃了,這群人還能喝那麼多!!
還有,酒喝多了,也常常喝茶,
而且茶都是自產的,
問題是過六點以後,我連茶都不太敢喝。
然後主人還一直倒,而且這種都是很贊的茶,
不喝好可惜,喝了怕我晚上睡不著就慘啦!!

不過這樣一家吃過一家的應酬,
也難為主任們,
因為,哪一家要去哪一家沒去,
擺不平的話,很失禮的。

到最後一家,還有WII可以玩,
真是太"先進"了。

這種廟會,從小到大,我還是第一次參加,
也第一次被請客連續吃了那麼多家,
感覺上好像在做田調哦!

還有一點很好玩,
學生其實都密切注意老師們的行動,
我有聽說,我們在哪一家吃飯,
學生其實都清楚的很,
(幸好今天沒有哪個學生質疑我昨天是跟男老師去廟會約會,還一起去給人家請客,不然我還真是百口莫辯啊!
  ~~這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但是在廟會上遇到學生,
他們都很害羞,可能怕老師又跟父母打小報告,
我們班最吵那個學生,
在廟會上和請客的人家家裡,
安靜的像什麼一樣,一副嚇死的樣子,
這也蠻好笑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