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O 貝多芬「永恆久九」II【舞蹈的神化】 
 
演出日期: 2011-08-20 (六)
演出時間: 19:30
演出地點: 台中中興堂
演出單位: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客席指揮: 克里斯多夫‧席曼 (Christopher Seaman)
獨奏家 鋼琴: 梅納漢‧普雷斯勒(Menahem Pressler)

曲目名稱
貝多芬 《普羅米修斯的創造物》序曲,作品43 
貝多芬 G 大調第四號鋼琴協奏曲,作品58 
貝多芬 A 大調第七號交響曲,作品92 
 
和同事苓一起去聽的,她說要去,問我是否一起,於是就去了。
我很久沒聽交響樂,(或者說根本很久沒聽音樂會)
小黑人還幫我買到七折票。

鋼琴獨奏家是個矮矮的老人,指揮則是高個兒老人,
一穿白,一穿黑,視覺效果挺有趣的。

《普羅米修斯的創造物》序曲以前只在書上讀過,根本沒聽過。

G 大調第四號鋼琴協奏曲也是較少聽聞的曲目,
(我覺得我自己之前根本沒聽過這首)
作曲手法似乎用了不少對位法,
超乎古典的半音和音程也都出現了,
我在心裡估量是貝多芬晚期的作品吧?
苓還很懷疑的問我這是貝多芬嗎?
獨奏者的心思和音樂處理細膩,
但是感覺上技巧的幾個部份卻有點怪,
比如說幾個砸錯的音或不太平均的快速音群,
也許是上了年紀的關係吧。

貝多芬第七,
因為"交響情人夢"而竄紅,
所以說是個很危險的曲目,
因為大家很熟了,只要小差錯都會被聽出來。
結果,一開頭,雙簧管一出來就不妙,
之後甚至有兩隻管樂輪奏的時候,兩隻音準不同,
銅管到後來似乎是沒力,音準不準,爆音連連,
弦樂整體而言就安全沒出什麼差錯。
(兩三年前聽過這個團,銅管也是頗可怕)

我只有兩個感想:
(1)一個樂團要演出,真的是不容易啊,尤其是管樂和弦樂之間的互相融合。
(2)"交響情人夢"用的錄音的團也太強了,台灣的職業樂團演起來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