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被訓練絕對音感,
所以我對音高的感覺,
就只是音高而已,
國高中時,
樂理學音程和協及不和協音程,
我就當它是樂理背起來,
但是沒什麼感覺,
聽寫音程的時候,
我一向都是先寫音再算度數.
這實在不是個正確的音樂學習方式...
----
這週教五年級,
算音程度數(當然是簡單的沒有大小之分的算法)
教完之後,
心血來潮,
叫他們聽聽各音程的感覺......
發現樂理的和協及不和協音程真的是大家幾乎一致的觀感,
大部分的學生都覺得2和7度不好聽,
3和6及5度都很好聽,
例外的4度,
在早期教會音樂常用的4度,
有的學生卻覺得很難聽(大概占三分之一)
不知道是為什麼....
但是很確定的是,
大家都覺得增四很難聽,
還有的人表情超誇張的,
一聽到就皺眉頭..摀耳朵.....
哇....
真有這麼難聽哦?
---
我想我是太小看孩子了,
有些天生的音樂狀態,
是不用教就會懂的,
只要他肯認真的打開耳朵和心,
可以聽到很多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