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12:30坐上AKDENIZ公司的夜間巴士,
往Silifke,我因為感冒,
就喝了伏冒飲半包,
沉沉睡去,
半夜幾次醒來,感覺搖晃的山路,
還有驚險的兩輛大巴士山區大會車,
雙方幾經進退才能繼續向前,
公路上連路登都沒有,
感覺上相當危險。
天剛破曉時我又醒了,
看了窗外,
一片沙礫荒野中,
透著橘紅色的晨曦,真的很美,
但是我還是想睡,沒起來拍照。

到了某個大車站,
停車見到某些旅客下了車,
我想上洗手間,
於是問了車上的服務員,
洗手間的方向
(其實告訴他是要讓他知道我下車了,
 我回來前車子別開走啊!)
我上車後,旅伴也醒了,
車上開始發小點心,
吃了小點心,
服務員突然又過來跟我們確認要去的地點,
我們準備喝熱茶和熱咖啡時,
服務員突然叫我們下車,
說我們的站到了,
我們倆都莫名其妙,
因為我們要下車的地方應該是個車站啊!
但是這邊看起來是個度假的海邊,
不過我們還是這樣就下車了,
拿出了行李,
大巴士就這樣長揚而去。
清晨七點,幾乎沒人的度假海灘?!!
旅伴真的覺得很怪,
這裡怎麼會是Silifke 的車站呢?
剛好迎面走來一位穿著藍色制服的老伯,
我們又拿出旅遊書跟他問路,
因為語言完全不通,
他只比了手勢叫我們跟著走,
他帶我們去對面等車,
等了十幾分鐘小巴士來的時候,
送我們上車,
順道跟司機說我們要到的地點,
才揮手跟他再見。

這種紅色小巴士(2元土幣),
似乎是當地人的公眾交通工具,
也沒路線圖,
隨招隨停的樣子,
往市區開去,沿途一路上車的人還不少,
自己繳錢給司機,
還要自己開關車門,
該下車時司機果然叫我們要下車啦!
然後旁人還來幫我們開門。


下車處離旅館還不遠,
旅館以20元土幣入住有衛浴的雙人房,
但是櫃檯的服務員不太懂英文,
入房間整頓好之後,出門。

先按著地圖走到長程大巴士總站,
赫然發現,
就是我下去上洗手間的那個站啦!!

(Silifke車站很新,現在白天沒什麼人,
晚上倒是強強滾~~~)

AKDENIZ巴士的那兩個車上服務員,
居然沒叫我們下車,
他不是還一直來點名嗎?!
而且他也還知道我下去上洗手間耶!!
居然沒想到要叫我們下車!!!
然後發現錯誤之後,
還什麼都沒說就把我們丟在Silifke郊區的海邊!!
真是太爛了,
(不過我想就算他們要跟我們解釋什麼,也是語言不通吧)
芸說她來土耳其第三趟,
還沒發生過這種被大巴士放錯站的事,
這種大巴的服務一向很好的。
(不過也要怪我自己根本不知道要去的地方的正確地名,
 我下車時雖然有看了一下站名,
 感覺"很像"是我們要去的地方,
 但是我又不太確定,
 加上巴士公司當天跟我們說大概七點半才會到,
 我上洗手間那時才六點半,
 所以覺得應該不是,
 我以後還是認真點好!!)

 再去巴士總站問有沒有地區BUS到我們想去的近郊景點,
 沒公車只能坐計程車,
 BUS服務員帶我們去跟計程車司機議價,
 居然要80元土幣,
 太貴了,
 於是我們轉而決定前往BUS會到的Kiz kalesi(少女城堡),
 (一趟巴士3.25土幣)

 一路上服務員一直跟我們聊天,
 (還是語言不通加上比手畫腳的那種)
 這種巴士看起來像觀光巴士,
 車身畫滿了這地區的古蹟,
 車上有一位司機,
 加一位服務員,
 服務員要負責在停每一個站牌的時候,
 大喊目的地的名字,
 客人上車後要收錢,
 有拿重物的旅客上車時要幫忙搬上車,
 客人有帶娃娃或小孩,
 服務員還會幫忙牽小孩上車,
 或者幫忙把娃娃車推上公車。
 我們還在路過的某一站遇到早上帶我們去坐車的那位老伯,
 很開心地跟他打招呼,
(原來他也是這家巴士公司的員工啊!) 

 經過海邊又翻過一個山頭之後,
 大概三四十分鐘後,
 終於到了我們要去的目的地,
 車上服務員帶我們下車,
 還告訴我們回程要去對面搭,
 又跟公車亭裡的老伯指指我們兩個.....不知說了什麼,
 大概是告訴他我們要回去的路線吧!

  Kiz kalesi(少女城堡)是一個建在海中央的城堡,
  傳說有位國王聽了巫師預言公主會被蛇咬死,
  所以建了海中央的城堡給公主居住,
  沒想到公主還是被蛇咬死了,
  跟這故事有關的城堡還不少,
  我後來發現,蓋在海中間的城堡常常被冠以這個名稱,
  附和上這個故事。

  這邊的海灘似乎都是土耳其人比較多,
  大概觀光客不多,
  因為我們才走到海灘上不久,
  就接收到很多人的目光,
  難道是因為我穿太多嗎?
  我穿長褲長袖外加阿嬤工作帽.....
  總之連我和芸在互拍的時候,
  大家都在看.......
  在我們互照完之後,
  有一位一直盯著我們看的穿比基尼的土耳其熟女,
  終於走向我們,
  原來,是想幫我和芸一起照一張啦!!
  (非常好心,因為我們常常互照完後,
   就有熱心路人說要幫我們倆合照,
   其實我們都不需要,
   不過通常還是會感謝他們的好心,
   然後讓他們幫我們照...因為語言怎樣也講不通嘛)

  接著有個攬客的腳踏船的先生,
  問我們要不要搭腳踏船去對面的少女城堡晃晃,
  說是10元土幣,
  來回腳踏船並帶我們進城堡參觀。
  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腳踏船,
  因為船小感覺上就很暈,
  不過還是去了,
  到了少女城堡,
  船伕先生還帶我參觀,
  首先要先克服的是爬過城牆邊邊的礁岩才能從城堡大門進去,
  老實說這趟路程還真是危險,
  我不知道萬一我掉進海裡是要怎樣救我們上來,
  應該會先頭撞到硬硬的礁岩然後昏倒栽進海裡吧!?
  不知道是不是船伕先生看出我們的疑慮,
  我們一上岸停好船開始要爬礁岩的時候,
  船伕先生跟本來就在島上的兩位年青人聊了一兩句,
  然後我們一邊爬過礁岩的時候,
  後面一直跟著那兩個年青人。
  (雖然來者看起來不具威脅,一副輕鬆的樣子,
   但我那時心想:這兩人到底是要來幫忙的還是來搶劫的:P )
  不過當我們進了城堡,
  年輕人就消失了,
  城堡裡空無一物,
  實在沒啥好看,
  但是既然來了還是逛了一下,
  回程的時候發現那兩名青年正在海邊泡腳玩水,
  我們又坐著腳踏船回去,
  船伕先生一路上基哩瓜拉用土耳其語又不知跟我們說什麼,
  還用他的手機放音樂給我們聽......
  不過因為天氣很熱,
  海邊又黏又濕,我又有些不舒服,
  只想快回到岸上。

像浮在海中央的城堡就是少女城堡,
我身後的就是腳踏船。


我們就是爬著城牆邊的礁岩繞進城堡大門的,
這邊城牆照起來還不算太陡,
另一邊的真的很陡,
城牆都蓋到礁岩的最邊邊了,
幾乎沒有施力點可以抓......

  回到岸邊,
  我們附了10土幣給船夫先生,
  他卻指指海灘傘下的牌子,
  上面寫著15土幣,
  但是我們還是盡力用不通的英文
  和微薄的土耳其語跟他說
  本來不是說好10土幣的嗎?
  講了半天,
  後來想說,算了算了,就給15吧!!
  於是還是給了15.....
  但是這時已經海灘上很多人都把目光集在我們身上了,
  可能我們外國遊客實在太引人注目,
  在海邊閒晃的警察馬上就晃過來我們這邊,
  我們用英文跟警察講,船夫先生用土耳其話跟警察講,
  最後警察跟我們說:[會講英文嗎?]
  我們說會,警察就再去叫一個出租洋傘的人來,
  出租洋傘的人會講英文,
  我們向他敘述一遍事情的梗概,
  於是他和船夫先生.警察先生.三個人加上腳踏船陽傘下的那堆人,
  基哩咕嚕的講了一下子,
  洋傘出租先生就用英文跟我們道歉,並還我們5元,
  他說船伕先生和我們都沒錯,
  只是有一些誤會而已,
  5元還給我們,若等一下在海邊玩還有什麼問題,
  可以再去找他,很抱歉,希望在土耳其可以玩得愉快!
  (看來是政府有在推觀光  也有在教人民推觀光吧!)
 
  因為實在太熱,
  我們回到市區,
  中餐吃了道地的土耳其烤肉串
  (Sis Kebabi 唸起來像:需需K吧)。
  中餐菜色詳見[記趣雜感:07 04午餐]
 
  休息過後下午四點多再出門,
  參觀了市區內的古蹟朱彼特神殿遺跡,
  遺跡就在市區內,看起來很荒蕪。

在市區內的古蹟,
沒什麼整理,
連鳥ㄦ都在圓柱上築巢~~~

  接著想去古羅馬蓄水池,
  問路時居然問到一個怪老伯,
  帶我們爬上一座小山丘,
  的確是到了,
  我們在土耳其常問路,
  因為語言不通,
  通常他們都會直接帶路,
  通常帶完路,
  帶路的人在我們道謝過後就會離開,
  但是這怪老伯帶我們到了之後還一直賴在我們身邊,
  還玩我的帽子,
  又問我們想不想去城堡..來涼亭坐一下 之類的,
  總之很怪,
  因為我們也不知道怎樣叫他離開,
  芸就說:[妳就坐下來,拿出東西來寫,
        過一下子他覺得無趣他就離開了]
  還好附近是個社區,旁邊有個小學,
  很多小孩在這附近玩,也不少大人在此走來走去,
  過了半小時,怪老伯終於走了......

  我們才信步走下山,
  逛了市區幾家商店之後,
  (因為我們一直想買長裙,
   穿起來應該比褲子涼)
  去巴士總站跟一家看起來不太妙的巴士公司,
  買了明天往Antakya的票,
  順道去路邊蔬果攤買了水果。 


  回到吃中餐的那家小店,
  芸點了土耳其的庶民名菜羊雜湯,
  我坐在旁邊吃麵包。

羊雜濃湯就是把羊內臟剁碎煮成一鍋濃湯,
是旅伴芸最喜歡的一道土耳其庶民佳餚,
聽說大餐廳反而吃不到,
因為觀光客大多並不太能接受。
我有喝一兩口,
還不差,羊腥味並不重,
但是絕對吃得出來是羊....

-------

回到旅館,
我還去櫃檯要熱水和衛生紙,
對方完全不懂英文,
但是我還是用演的讓他懂了,
而且演不到3分鐘,
真不知道該說是我演得好
還是櫃檯服務員真是冰雪聰明啊!!
(從此發現我還蠻有比手畫腳的天份,
 所以之後萬一英文不通的時候,
 我就會負責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