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看到旅伴排好的行程,
幾個晚上要搭夜間巴士,
當時浮現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安不安全啊?會不會很恐怖?
因為我上一年每週往返台北,
常坐最晚一班(21:50)的國光客運往南投,
無論車站或是車上總是空蕩蕩,有一些些恐怖。
所以想到要在國外半夜搭車,
感覺上就更沒安全感了。
外加台灣的巴士大站台北或朝馬等,
週末要坐車總是亂成一團,
不常坐的還真搞不懂它們的運作模式,
有時後要排很長等補位,
有時後明明車子寫著要去A地,
但A地客人沒載滿,
還會順便叫要去B地的客人也上車,
順道經過B地去放人,
反正就是連我這生活在台灣人的人都覺得很複雜。

所以我心裡想著
:[這麼"進步"的台灣,坐巴士都這麼亂了,
到土耳其是要怎麼辦啊?而且還要坐半夜的車?]
但反正芸去過兩趟了,跟著她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啦!!

沒想到,
土耳其的長程巴士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

我剛飛到伊斯坦堡,
就要搭夜車往Alanya,
芸挑了家大公司METRO,
用半土語半英文跟站務員買了票,
站務員要了我們的護照,
輸入我們的名字,
然後列印出票給我們,

告訴我們倆沒有並列的兩個空位,
所以我們必須分開坐,
但是隔壁都是女生,
他們倒是蠻注重這點的,
每次坐長程巴士,
除非是同行者,
不然巴士公司的安排,
女生都跟女生坐,
男生跟男生坐。
站務員把票上我們乘坐的班次圈起來,
叫我們提早半小時就要在車站準備上車。

將近上車時間,
我們去月台問月台伯伯,
他正在那邊大喊不知道什麼...
他看了我們的票,
叫我們等一下,
過了一下又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我們,
引導我們去坐車
(沒辦法!因為我們看起來就是一副"外國人"的樣子!)
可是他叫我們坐的車並不是票上的那個班次,
我們正覺得很奇怪,
就看到一個站務員拿著遙控器,
對準車上的顯示車次的螢幕猛按,
於是螢幕上就改成我們要搭的那個班次了。
哇! 真是太先進了,
當下很想拍照,但是我行李還在手上,所以沒辦法照。

行李是有服務員幫忙放好,
然後給行李牌,
他會依照下車地點先後規劃行李的放置。
上車後,車子九點半準時開走,
車上除了司機之外,
還有車掌服務員和剛剛的行李服務員,
也就是說這台車上總共有三個工作人員,
服務員就像空服員一樣,
會送開水給乘車的人,
有時後會送汽水或果汁,
有時後是送熱茶和熱咖啡,
發糖果餅乾,和濕紙巾,
還有拿著一罐有檸檬香味的類似乾洗手的東西,
倒到客人手上,
(土耳其人還蠻愛用這個的,去吃飯時侍者也會倒給客人)
有時後還拿著,
朝著走道內噴灑,
大概是消毒或清潔吧!
乘客下車去休息站,
服務員還會上來把乘客的椅子旁邊的把手全部放下去,
(就是讓乘客上車後要走進位子的時候不會被把手卡住)
等你坐好了看到乘客把手不知道怎樣拉起來,
他還要過來幫忙拉。
還要收垃圾好幾回,
用完濕紙巾收一次,
盛一次飲料就要收一次,
地上當然也是不能有垃圾,
總之就是要弄得乾乾淨淨。

長程巴士內部


服務員相當忙就是了,
不過怪的是十一點多睡覺前常常來發甜點和熱茶熱咖啡,
吃喝完畢之後,
司機會暗燈讓大家睡覺(跟飛機上很像)
但是喝完熱茶和咖啡是要怎樣睡啊?
有一次還半夜三點多來發可樂,
我雖然難得地很想喝可樂,
但是想想半夜喝冰可樂好像有點怪怪的,
所以也沒喝,
反正這種長程巴士的服務員,
一直忙來忙去就是了。
甚至是有服務鈴,
想喝什麼其實是可以按鈴的。

服務員還有一個重要任務,
就是不停地點名,
上車後,
就一直有服務員拿者紙,
問你要去哪裡,
因為我們聽不懂他說什麼,
就直接拿票給他看,
然後過一下子,
又有另一個服務員又來確認我們的目的地,
幾乎每次上車車要開以前都會被確認很多次,
已經旅行過土耳其兩次的芸說,
搭巴士很重要的一點,
上車時最好大聲地告訴司機,
我們要下車的地方,
最好讓周圍的人也聽見,
這樣到了就算司機忘了,
旁人也會叫你下車。
(雖然這招有一次居然失靈了!!
 但這也只能怪服務員太失職)
 ...這件事以後再寫...)

長程大巴士是真的很舒服,
車子也都是很讚的車,
像METRO公司的很多是賓士車,
但是唯一不方便是沒有車上的洗手間,
所以,
只能等車子停靠服務站或者車站時才能下車解決。
怪的是,
即使山路很多,
乘客似乎沒人暈車嘔吐
(還是服務都及時處理掉了所以我不知道)。

大巴士停靠的休息站幾乎都是24小時強強滾,
半夜兩三點停在休息站,
照樣有東西可以吃,
有超市可以買東西,
人潮洶湧,

半夜的休息站

停休息站的大巴很多,
停休息站人休息,
巴士馬上洗澡,
明明車子也沒多髒,
卻馬上就有洗車工人開始刷洗車身,
總之要弄的乾淨晶亮。

早上五六點,停休息站,
正在休息站洗澡的巴士。

不過長程巴士對大部分的人來說,
價錢可不低,
像從伊斯坦堡坐到Alanya,
(實際距離多遠我不知道,但是也不算近啦!)
METRO公司的價位是65土幣,
折合台幣1625元左右,
所以,
巴士車站總可以看到許多土耳其人上演十八相送的劇碼,
常常都是一大家子來送一個人去坐車,
應該是去了遙遠的遠方,
又要很久以後才能再相見了吧,
被送行的一個擁抱過一個,
然後好幾個婦女們都在旁邊偷偷掉淚,
雖然很像在演連續劇,但是也蠻令人動容的。

像我們這樣的旅行者也很多人乘坐巴士,
因為還是比國內線飛機便宜,
只是比較耗時間,
不過有時候晚上的車,
上車後睡個覺,
隔天醒來就到了,
倒也是省了一天的旅館費用。
只有第一趟從伊斯坦堡坐到Alanya真的坐很久所以很難過,
其它後面三趟夜間巴士的時間就很剛好,
都是晚上先在前一個旅館洗好澡,或整理好,
通常我們會在早上要出門遊玩之前先辦Check out,
把行李拖出來,借放在櫃檯,
玩回來再借用旅館洗手間整理儀容,
如果是住dormitory room,
還可以使用公用浴室洗個澡,
然後在旅館的大廳或餐廳休息到上車前一小時,
再往車站走去(通常我們選的旅館都離車站很近)
上車睡覺,
醒來通常早上七八點,
已經到了下一個旅遊定點,
馬上去找今晚要住的旅館,
有空房的話通常旅館會讓我們提早Check in,
我們進房簡單梳洗一下,
然後出門吃早餐,
認識一下新的這個城市,
賞賞附近的景點,
中午比較熱時,再回來補眠,
下午三四點再出門,
反正土耳其和敘利亞都大概八點將近九點才回完全天黑,
如果要規劃當地旅行團,
也通常是到達當地的隔天,
因為總要花時間去找到旅行社和行程,
所以有搭夜間巴士的那幾天旅程大概都是這樣安排的。
當然這也是玩了第三次土耳其的芸的規劃啦!!

第一趟搭夜車從伊斯坦堡往Alanya還蠻有趣的,
因為很新奇,
而且我和芸的位子離好遠,
我隔壁右邊坐了位年輕女子,
我左邊隔著走道兩位是那年輕女子的媽媽以及親戚,
我右邊的年輕女子感覺上很少搭長程巴士一樣,
跟我一樣很新奇東瞧西瞧,
也不太知道服務員在做什麼
(不過好歹她土文會通,
還知道服務員在說啥)
將近早餐的時間,
從休息站上上來,
她買了一堆小蛋糕,
發給我左邊的媽媽們各一個,
結果也拿了一個給我,
我推也不是所以還是吃了,
(因為語言完全不通)
過了一下子,
我左邊的媽媽們,
吃起他們傳統麵包須米SIMIT,
形狀像甜甜圈但是不甜很有嚼勁上面灑滿芝麻,
那位媽媽又掰了一大塊給我,
(我心想她也跟我吃同一塊,應該不會把我下藥之類的吧~)
所以我又把她吃了,
過不久倒乾洗手的服務員來了,
但是我不喜歡乾洗手,
所以沒洗,
我右邊的年輕女子很喜歡,
搓完手還拼命聞,
所以服務員玩笑似的又幫她倒了一次,
左邊的媽媽看我沒乾洗手,
用動作叫我要洗....
我因為有點不舒服,
所以只要了熱水喝伏冒飲,
隔壁的年輕女子也拿來聞一聞,
然後她拿手機狂拍窗外,
我拿出相機她就叫我一直拍,
左邊的媽媽也是基哩咕嚕外加動作不知在跟我講什麼,
雖然語言不通我還是可以感受到她們的熱情.....
很有趣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