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在鳳小宿舍的最後一晚。

早上練了國樂團,
下午整理了樂團的譜,
又因不知哪位老師即將接樂團,
所以盡量把資料都整理給他。
忙了一整天,
四點下班例行回到宿舍,
還是熟悉的環境,慣例的感覺。

小心地開了門,
被兩位同住宿舍的老師調侃了一番,
因為我剛來的第一天,曾把宿舍大門的鑰匙轉斷過,
從此深怕此事再度發生。

脫掉鞋,入門,
望著下著雷雨的窗外,茶園,遠山,
停車場上的車子稀稀落落。
沐浴後打開電腦,準備打我在鳳小的最後一份報告,
一邊想著這是我在這宿舍的最後一晚了,
一切卻是那麼熟悉,那麼理所當然。

這幾年,常常在搬宿舍,
這也代表我得常常從一個令我不捨的環境離開,
竹師搬宿舍那一年,
四個裡面我最晚搬走,
較早離校的好友們,
不敢在大家面前道別,
而在BBS的個人版上,
留下了離情的不捨,
大家捨不得同窗四年的情誼,
也惆悵大學生涯的結束,
抒發邁向未知的惶恐。

在台大宿舍住了兩年,
算是處在沒有室友的狀態,
(因為兩人一房的宿舍,
 室友在的天數手指頭都數得出來,
 加上又不同科系,所以幾乎不怎麼認識,
 而我跟隔壁也不熟)
那個讓我近乎自閉的宿舍生活,
卻也讓我很喜歡,
尤其寫論文那年,幾乎可以不用講話,不用交際,
整天只要來回宿舍和圖書館的日子,
這種生活,讓我很捨不得離開。

來到鳳凰國小,
第一次灣灣老師帶我看宿舍。
要搬宿舍的時候,
光著腳丫正在雨中除草的總務主任,
在辦公室尋了鑰匙,
帶我去看宿舍,
主任還特別交代大門很難開,要小心。
沒想到,當天下午我就把大門鑰匙轉斷卡在鎖裡,
我心想:[天啊!才剛來的第一天就闖了大禍,弄壞學校的門!真糟糕!!]
已經是下班時間,主任都不在,我知宿舍裡有老師在,
但是當時我連他是姓馬還是姓毛都搞不清楚,
看起來很嚴肅(這是重點!!!),所以完全不知要怎樣才能請他幫忙。
而且中午吃飯的時候他幫大家買中餐,
我問他應該要給他多少錢,
他落了一句:[麵那麼難吃,不用給錢啦!]
這講話方式還蠻像梅竹那群的,可是因為還不熟,
我雖覺得好笑(因為麵真的蠻難吃的),但是不懂他的邏輯,
因為麵又不是他賣的,再難吃我也應該要給錢啊!
             (謎之聲:你岔題太嚴重了喔!)

後來是一位住在學校旁邊的家長圓圓解救了我,
剛好她來宿舍找其他老師,
看我站在宿舍門口不知該怎麼辦,
於是從一樓幫我大吼在宿舍內的老師,
工友伯伯不知為什麼也出現了,
宿舍老師開門,工友伯伯馬上拿出工具修理門(對他很抱歉,因為他應該要下班了)不過工友伯伯很有經驗,因為聽說之前也有老師暴力使用鑰匙發生過一樣的事,而且都是女老師。
但是最近我又聽說另一名住在宿舍的男老師也把鑰匙又轉斷了,工友伯伯來修的時候,拿著一個鐵盒,無奈地說:[你們看啦!這些都是轉斷的!!!]
不過經過這次,我終於知道要怎樣跟大門的鑰匙相處,反正不要太粗魯就是。

住宿舍的一開始只有宛老師,灣灣老師,毛老師,還有一位替代役,因為和宛老師都是新來的,年紀又一樣,又都是基督徒,又住對門,自然很快就熟識,上學期的時候,被她發現我晚餐常常因為懶惰而亂吃,所以,後來常常她有開伙時會順便煮給我,一起共進晚餐並聊天。

下學期時,又來了一位當兵回來的蘇老師,宿舍感覺上人多了起來,總務主任常常鼓吹住宿舍的我們,應該效法他們以前:輪流煮飯並一起吃飯,彼此之間才會建立良好的同事情誼。
被他講了很多次以後,有一次我們終於回答他:
[有啦!我們有時候會一起吃飯,不過是各自煮好端到電視前面"一起吃"] 主任聽了哭笑不得,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下學期,因為宛老師比較忙,很少在宿舍煮晚餐,
不過我已經乖乖的開始自己弄晚餐,
還有住在附近的家長圓圓,也常常拿家常菜來給我(是煮好的喔!!),
我開始會拿著晚餐,到電視前面和大家"一起吃",(想當初第一次在宿舍看電視被同事看見,居然說:[原來你也會看電視啊!!?]身為現代人應該都會看電視吧:p)然後順便天南地北開始聊天,所以也開始和宿舍的其他人比較熟。
(
我真的不是冷淡啦,只是慢熱,我媽就說:[每次都這樣,等你跟別人開始熟了,對地方熟悉了,你又差不多要離開了])。

比較熟了以後,發現其實毛老師並沒有嚴肅到很恐怖,
他應該算是和藹可親,順便把教學熱忱澆灌一下我們後輩。
(說到和藹可親,有一次看到他對低年級學生和藹可親的樣子,
 讓我都覺得我這老師對學生還真是沒心肝ㄦ...
 不過為了避免岔提,這事還是有空再說吧!)

蘇老師很可愛,七年級生的他,是學校最"幼齒"的老師,
因為他有教我們班,所以就更有學生們的話題可以講。

和同事們一起住宿舍的好處是真的比較容易熟識起來,
上學期剛到鳳凰的時候,主任們都很關心我們新來的老師,
希望我們常到辦公室跟大家聊天熟絡,但是其實很難,這一年來,我在辦公室裡閒坐的時間還真的是少之又少,不是不想去,而是因為事情真的很多,可能因為我是菜鳥,沒經驗所以事情老是做不完的關係吧,所以也很少在辦公室裡聊天,
而且在辦公室裡有時候要"隔空喊話",這樣聊起來有點怪,
不過我看同事們倒是習慣了,喊得聊得很開心,順便把開心分享給大家。
回到宿舍要聊天的話就真的可以很盡興,感覺很像以前在梅竹學舍,所以我跟住宿舍的同事們自然比較熟一點。雖然還是各自躲在房間做自己的事情的時間比較多,但是還是會一起出去玩,而且有時候碗也會被"順便"被洗好,衣服會"順便"被收進來,真是感謝各位好心的宿舍同事們。

住宿舍,除了有人可以聊天,
更多的是小蟲蟲陪你。
第一晚住宿舍就莫名奇妙被咬一個包,
(其實是我活該,因為牠在夜裏爬過我手臂,
 我啥都看不見的狀態下出手把牠打死了,牠就咬了我ㄧ口)
被咬後不但腫起來,還有點痛,
我心裡還暗算著,這到底是什麼昆蟲,會不會有毒,
更白癡的是我還心裡估算離宿舍最近的醫院不知道路程多遠.......
後來證明是想太多,不過那個包也是過一兩週才消。

另外常常來房間探望我的,還有長得有點像蜘蛛的大喇ㄍㄧㄚ(我不知那國語要怎樣講),
螞蟻也辛勤地爬來爬去,偶有蟑螂迅速衝出地板,
多腳的不知是蜈蚣還是馬轆的昆蟲爬到棉被上,
有一次翻開桌巾,赫然見到一隻鍬形蟲端坐在那兒,
也有季節性成群結隊的長翅膀的螞蟻會入侵,
還有我比較喜歡的壁虎,我喜歡看牠圓圓的腳吸附在牆上或窗上走過去的姿態,
不過因為都沒什麼危險性,所以倒是可以相處融洽
(通常只有蟑螂會被打死,其他的如果太礙眼就丟出窗外,看起來蠻乖又沒有什麼危險性的就讓牠留下,算是寵物的一種)

還有宿舍後面養的雞,七早八早就把我叫起來,
宿舍旁常常大唱卡拉ok的人家,
在宿舍的生活就是這樣,還蠻愜意的。

~~~~~~~~~~~~~~

夜已深,
真的該說晚安和再見了.........
最後一個晚上,在鳳凰的宿舍...........................
就算不捨,也要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