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的速度》伊莉莎白.穆恩(Elizabeth Moon)

以第一人稱書寫自閉症的故事,
主角是有自閉症的人,
但是卻是一個經濟獨立工作勤奮且認真善良的人,
試圖融入「一般人」的社會中,
作者從他的角度描寫看待不同事情的眼光,
尤其是「一般人」很正常的動作及想法,
在自閉症者的眼裡看起來是多麼不可思議。
主角的工作是分析模式,
他的辦公室裡全部都是自閉症者,
他們有他們自己的專屬辦公室,
而在這幾個人之間的友誼也相當有趣,
主角還參加「正常人」的擊劍社團,
也交到許多朋友......

書中的許多觀點及描述都是有趣的,
而且沒有那種通常描寫身心殘疾人士的那種無奈或沈重,
也沒有那種以殘疾來鼓勵世人的那種虛假,
感覺上就是一部小說,
而它,
也的確是,
是一部科幻小說~

★入圍克拉克獎(Arthur C. Clarke Award,英國科幻小說大獎最大獎項)

★2003年星雲獎(Nebula Awards)最佳長篇小說得主


還有,主角對於聆聽音樂的方式及敘述我也很喜歡!

---節錄---

*事實依舊寫在書中,以合乎邏輯或井然有序的方式鋪陳,被一心想釐清事實的人記錄下來。
就像我爸媽告訴我的,星星的光度不會因為地球上發生的事情而減損,
它們永遠閃亮。我喜歡世界的某個角落存在著秩序,就算它們在離我不遠處粉碎。


*在現場聆聽音樂與聆聽錄音版本的感覺截然不同,這讓我更加意識到所處的空間。
我能聽到音樂在牆壁上彈跳,與這個空間形成獨特的和聲。我也在其他教堂聽過巴哈的音樂,不曉得為什麼,
音樂與教堂總能形成和聲,這真是個世紀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