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已經進入第三週了,
老師還在適應新班級,
因此我也不可能插手什麼班上的事物,
繼續當一個安靜的實習老師,
躲在教室中屬於我的角落,
不停地讀著一些有的沒的讀物。

上週K完從智勻那裡來的「陰陽師」和「十二國記」,
今天,開始重新閱讀「燕子」,
在課堂上一邊看小說一邊上課的景況,
其實有點怪,
好像在交叉的時空裡,
我一邊認真看著陰陽師在每個不同的故事中,
大顯奇事,
談論著「式」「咒」與各式各樣的妖魔鬼怪,
一邊聽著老師上國語,
一邊圈圈詞,一邊寫解釋,
一邊偷瞄隔壁小孩的反應
(坐我旁邊是一個小男生,也常常出狀況,我負責在上課時看他乖不乖),
一邊看著十二國記的三個小女生的故事,
一邊看老師怎樣數數,(數學第一課數到2000)
今天,
則一邊沈浸在龍仔的俊美裡,
一邊看著吵鬧的學生,
上著綜合活動課程,
聽著老師罵人,

每當隨著小說進入描寫的情景的時候,
又突然抬起頭來看看老師,
環視學生,那種感覺真的是相當地詭異,
像身處兩個不同的時空,
一抬頭就轉換,
讀者和實習老師的身份之間搖擺流動,
奇異地和諧又怪異。
有時一抬頭,
竟不知身處何處....
這就是文字可怕的力量吧!

當然,
為了不要太墮落,
所以我也帶了關於音樂史的書籍,
以及教學或教育的相關書,
上週念「聲無哀樂論」,
並將一本講解中國音樂史學研究的書K完,
加上達克羅茲音樂教學法的雜誌一口氣看完六期,
其實我是先選擇了音樂史相關文章,
但是後來發現那些書很難專心把它念進去(所以開始看小說),
一方面這些書枯燥難懂要用腦袋,
另一方面,
自從研究所的訓練之後,
看這一類學術研究的枯燥書,
已經到達一種奇特的地步,
研三那年,常在字裡行間搜尋,
唸書已經變成一種搜尋,而非閱讀,
能夠迅速地從一本書中,
掃視尋找與論文題目相關的段落,
將之精讀,其他則被自動省略,
這樣是好,卻也是不好,
我發現我開始看這一類的書,
已經變成掃視,
有時後看完了卻也不知道看進了什麼,
所以,看這些書雖然有營養,
但是效果不彰。

剛開學這幾週,
我仍可以講少少的話,
是幸運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