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善其身,兼善天下?!

很難的喔!!
自從實習之後有更深刻的體會。

以往在大學的時候,我最喜歡丟給朋友的一句話,
就是:「自己看著辦!」
並非我不夠講義氣,
而是,覺得都那麼大的人了,
要我一講再講實在也沒什麼意思,
而又或,
對方有他的自有的邏輯或想法也不一定,
何苦要對方跟著我的思緒走,
跟著我的規矩來做呢?

從小的教導就是這樣,
先管好自己,不要管別人,
加上個性並不雞婆,
要「獨善其身」並不困難,
但是要「兼善天下」則一點也不容易,
我適不適合做領袖的吧?!
況且在研究所三年,
習慣了獨來獨往我行我素,
現在突然掉進了團體生活,
還得當起一人之下,29人之上的實習老師,
落差未免也大了些!


然而,
國小導師的責任,
級務的管理,
似乎在在考驗著妳是不是一個好的領袖,
老師的領導能力越強,
小孩就越聽話,越好管,
當然老師的日子就會比較好過一點。
除了處處身教言教之外,
還要整天東叮嚀西囉唆,
連上衣要紮進褲子裡也要每天叼叼念念好幾十次,
無怪乎我個個已去當小學老師的同學,
已經呈現不知不覺擔負管教身邊親朋好友的外加碎碎念的習慣。

說實在,
我很討厭這樣,
實在不怎麼喜歡管別人在做什麼的我,
開始要在許多小細節上,
每天提醒那一群小孩,
我真的是想到就累,
一開始,
我還沒有意識到這些事情是我「必須」出言提醒學生的,
直到後來我看到輔導老師在我「視而不見」的情況下,
居然能夠看見許多違規的項目,並一一揪出來指正,
我開始檢討我自己不夠多嘴,不夠嚴格,不夠雞婆。


國小級任導師,不只需獨善其身,更得學會兼善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