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這次的蒙古遊記要寫完的機率真的很小,尤其八月沒寫多少,一開學之後要"寫完"的機率就微乎其微,所以前幾天看到旅伴貼了馴鹿的照片,想說我也來寫一篇馴鹿的吧!

===============================================

7/6的行程,是在庫蘇古勒湖旁森林騎馬,騎到某戶查坦族養鹿人家,去看馴鹿。查坦族是蒙古北方的少數民族,大多靠養鹿為生,信奉薩滿教,住的不是蒙古包,而是比較像我們印象中的"印地安人的帳篷",也是到處遷徙。這天的騎馬行程之前寫過了,就是一開始我還蠻想睡的那一趟騎馬之旅。騎到這戶人家門口,綁好馬,就開始慢慢滴雨了。拉瑪跟我們說:[若要跟馴鹿照相,是需要另外自行付費給養鹿人家,如果想"騎馴鹿",也要付費。]照相要付費我們是可以理解啦!但是"騎馴鹿"?牠們那麼瘦小,真的可以騎嗎?大家又決定,如果真的要騎,那就派我去.....(我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瘦好嗎?!)

===========

走到馴鹿群附近,牠們是被長長的繩子綁住的,但是仍可在一定範圍內隨意走動,不過大部分的馴鹿都懶洋洋地坐在地上吃草,就算人靠近牠們,也無動於衷,繼續吃牠的草,一點兒也不怕生。後來,我們還看到別的蒙古遊客就抓著馴鹿角照相,馴鹿也沒有什麼不適的感覺,就這樣跟他們合照,我心想:不愧是蒙古人啊,對待動物真的很自然耶,要我去摸牠,我還有點怕怕的咧。不過,我們後來也有試過,摸牠幾下,牠真的都不會怎樣喔。馴鹿比我想像中還大隻,但是,真的要騎牠還是覺得有點奇怪,因為馴鹿主人也沒問,所以我們當然就沒有騎馴鹿了。

=============

照相照到一半,雨越下越大,一下雨就冷,我們只好商借躲進馴鹿人家的帳篷,帳篷內地板鋪的就是鹿皮,牆上掛著的是薩滿教的一些器物。主人生火讓帳篷內暖一點,還要他們家的小孩拿出油炸小點心來請我們吃,我們當然也回敬他們,自台灣帶來的糖果餅乾,我帶的是美式棉花糖,裡面還有包餡的,結果查坦族阿嬤拿到棉花糖,捏捏糖果,露出困惑的表情,我們示意她可以吃吃看,她也只敢小小地咬了一口,看她表情是覺得棉花糖是個怪東西吧,所以後來她把剩下的都給孫子吃,我們也再拿出棉花糖,讓小孩子一人一個吃吃看,孩子們只要是甜的,都還蠻喜歡的。

最後我們發現外面居然劈哩啪啦下起冰雹,沒看過下冰雹的台灣妹,當然是一陣驚呼,一顆顆圓滾滾的剔透冰雹,相當漂亮。(不過如果剛好在室外被打到應該很痛吧?!我們的馬兒正綁在樹下,應該有被冰雹打到吧?!)============

雨一直下,我們也只好繼續躲在查坦族人家的帳篷裡,後來在這裡吃起了我們自己帶來的午餐。

============

7/7今天,聽聞有馴鹿節慶,所以取消了第三天的騎馬行程。在馴鹿節慶中,帶著馴鹿前來的,就是我們昨天去參觀的查坦人家,有一個點燃聖火的活動,就是由一些男子騎著馴鹿前進點燃聖火,所以馴鹿是真的可以騎的啊!(不過,這些蒙古男子也是屬於瘦小個子的 >.
>.

馴鹿比我想像中的還大隻。

 

看這馴鹿雙眼迷濛。

 

這是查坦族人家帳篷內部,那阿嬤身後都是薩滿教的器物。旁邊那一盆就是請我們吃的油炸小點心。(攝影:芸)

 

這是查坦族的帳篷外觀,真的很簡單。比蒙古包還容易搬遷。(攝影:芸)

 

地上的冰雹。(攝影:芸)

 

馴鹿節慶

 

看!馴鹿真的可以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