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終如何把心給丟了How I Finally Lost My Heart》Doris Lessing

這算是一本探討女性自我的小說吧?
各短篇裡描述不同景況的女性,所面對的問題與苦處,
不過,老實說,
可能是因為西方觀點和東方觀點還是不盡相同,
雖然在書籍中,
我總感受到對於女性自我覺醒的氣息,
但是卻會覺得西方作家所寫的這類小說,
難以引起我深刻的共鳴。

西方小說在寫市井小民的事件也是如此,
對我來說有如空中閣樓,
有種摸不著頭緒的平民化,
畢竟那不是我處的社會吧。
我想,這大概也是近幾年,
我開始轉而大量閱讀日系小說的緣故。
日本雖跟臺灣有所不同,
但是可以看見許多雷同的社會狀態或心理狀態,
當然日本的狀況比臺灣拘謹的多,
但是畢竟跟西方世界一比還是覺得日本還臺灣很雷同。

有趣的是,我發現我以前居然有讀過她的《浮世畸零人》和《第五個孩子》

-------------
以下內容簡介引述至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10900
書中的短篇小說大多寫於五、六0年代。
有遇人不淑的痴情女,有遭家人遺棄的老婦,有讓男人神魂顛倒的貴婦,
因婚姻而喪失創作力的女人,或保持獨立自主的女性。
同時也有高高在上,毫無涵養的男人,但他們並不全站在女性敵對者的位置。
兩性衝突只因都想把自身的煩惱和創傷扔給對方,
卻不會想到主動去接取別人手中握著的心。

女性問題是萊辛作品中的重要主題之一,
不僅討論女性所遭受的不平等,
也探討愛情的真義:女性與事業、家庭、婚姻和男人的關係,
尤其是女性的成長和省悟,以及女性追求自由的過程。
而女人在現實社會壓力之下,如何認定自己的身分(有別於妻子、母親、情婦),
乃至如何走出自我,是值得關心和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