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的記憶》大崎善生
像是喃喃訴說著主角過去的故事,
並穿插現在的生活,
在故事的進程,
夾雜著關於記憶的思維,
感性的筆觸,
道出人世間來來去去的各式感情,
以及由過去所組成的現在....
--
即將三十歲的我,
在故事的思路裡,
咀嚼著關於記憶和感情,
過往.現在與未來,
有許多似曾相似的想法,
頗有共鳴.....
-
不過主角的職業居然是黃色書刊的編輯,
這身分還蠻特別的.........
-
---以下節錄自本書---

我一面數著魚缸中的小蝦,
腦子裡又開始思考有關人類記憶的那個老問題.
的確,
我認為記憶存在著一種令人無法過於接近的危險,
就像月台上劃的白線一樣,
有個禁止超越的範圍.
像森本那樣,
和記憶正面對峙後,
大步邁進白線規範的領域,
結果卻造成精神分裂異常,
這也不是毫無道理.
我又何嘗沒有那些想要拋得遠遠的言語.景象,以及氣味?
人生中有好幾個畫面場景我都想從腦中抹去.
但是,過去的種種就像是牢牢黏在心上的貼紙一樣,
就算想盡辦法也不是那麼容易能撕去.
即使在某一刻曾剪下的貼紙,
其實仍然清晰地存在心裡的某個角落.
曾經一度邂逅的人物.自己說過的話,
這些都讓人從此再也無法揮別.
就像聽見由希子的聲音,
即使睽違十九年,
我也能在剎那間認出她的聲音.
記憶真是深不可測啊!
在飽受那些記憶的片段束縛之際,
我不得不生存在稱為現在的時空.
127
--
時間就這麼在人毫無警覺之下流逝.
無論幸福的時光或不幸的時刻,
就這麼在人毫無察覺下一去不會頭.
而這些流逝的時光,
就像這些突然消音的魚缸一樣,
堆在心裡最深的角落,
週而復始,
日復一日,
無法想像.
直到某一天,
連伸長了手臂也搆不到.
我並不是對年歲漸增感到恐懼.
我害怕的是,
眼見一刻刻不停的累積,
而無法再次伸手觸及的卻越來越多.
就像這一瞬間,
令人無法忘懷的幸福,
寧靜的片刻,
必定也將一刻一刻終究成為遙不可及........
147
---
---
...我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
即使妳從我的生命中消失,
但在我心中仍留下我倆共度的回憶.
只要這些回憶還留在我的腦海裡,
我就不斷受到記憶中那個妳對我的影響.
當然,
我的生命中不只由希子,
還有父母.渡哥.人生中所遇到的?一個人,
都持續的影響著我的一舉一動.
也因如此,
我相信現在的我,
其實是每一個階段和眾人相處的時光中,
由一段記憶所集合而成的個體.
....
人和人的相遇就是這樣吧,
只要經過一次邂逅,
就在也分不開了...
...
短暫的忘懷並不代表那記憶從此消滅.
應該說當認為不些要的時候,
就把它暫時扔進心中的那座湖泊,
但只要有任何觸動的契機,
它又會馬上重新浮出湖面..
18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