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貓老人歐魯歐拉內》
作者:夢枕貘
譯者:茂呂美耶
在降下初雪的冬夜,
一個神秘、充滿智慧的老人歐魯歐拉內飄然到來,
他帶著三隻愛喝酒的貓咪,
把貓當成樂器彈奏,
用優美奇妙的音樂魅惑人心,
救贖每一個受創、迷失自我的人。
與彈貓老人不可思議的相遇,
開展出意外、離奇又虛幻的經歷,
生命自此有所不同。
這本書結集了素有夢枕貘原點之稱的七篇現代浪漫奇幻小說
——「彈貓老人歐魯歐拉內」系列故事。
夢枕貘呈現了人性底蘊最真實、浪漫的一面,
情感豐沛而溫暖,極具撫慰作用,
堪稱「療癒系小說」。

---------以上節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真的很好看,
雖然作者自己在後記中說因為這些作品有些是剛出道時所作,
因此有些汗顏之類的話語,
但是,
我卻覺得比後來看的陰陽師或沙門空海都還好看,
當然裡面有著"陰陽師"系列的那種詭異及奇特的氛圍,
而且,
我對於他以文字描繪景致或事物的功力,
感到佩服,
因為經過翻譯的小說,
描繪的形容詞,
並非單單的幾個字可以構成,
或者是說,
已經不是可以用華麗或艱澀的中文詞藻來讓讀者感動,
因此,
僅能靠著描繪詞出現在正確的切入點,
或者是用很適切的譬喻法,
才能讓讀者產生極度的共鳴。

由於書中的老人養有三隻愛喝酒的貓,
而且老人把貓當成樂器來彈奏,
因此在形容音樂和當場的氛圍,
實在是非常成功,
作者把彈貓的音樂會,
寫得像搖滾樂音樂會會場,
讓人血脈噴張,
雖然我什麼音樂都沒聽到,
但藉著文字,
仍舊感受到了音樂張力所帶來的快感,
實在是了不起.......


當然,除了對音樂的描寫很深刻之外,
那種淡淡的,
奇幻的,
故事的,
愉悅的,
充滿著希望的氛圍......
讓人愛不釋手地讀完整本書。


啊!還有,書中講到一種
"在車站月台垃圾箱撿拾報紙或書籍的人"
講得很有趣............

 

------以下節錄自書中----153--------

這時,起初會場所有人都沒察覺那聲音是發自老人抱在膝上的貓咪口中。

那是發自自己體內的陰沉呻吟。
禁閉在肉體身處黑暗底的感情---慾望,憤怒,憎恨。
這些感情拖曳著沉積在意識水溝內的污泥,滑溜地伸出頭部--觀眾一定聽成這樣。

大概所有人都被那至今連自己也沒察覺,
發自自身靈魂的陰沉呼喚,
而豎起脖子上的汗毛吧。

那聲音在黑暗中拖得很長很長。

聲音與瑪蕾豆(另一隻貓)的聲音重疊,又與小芙蓮(另一隻貓)的聲音重疊。

聲音拉長.提高,成為和聲彼此溶化在一起。

其中,僅有瑪蕾豆的聲音逐漸離開合聲,
開始高高低低蜿蜒地鬆弛。

感覺是----邊喝酒邊聽羅貝塔*弗萊克納緩慢起伏歌聲。

那聲音在我皮膚上爬,精心地將背部汗毛一根根豎起。
每當聲音輕輕撫摩我時,
我會融化於一股不可思議的甜味中。

感覺全身起了一層雞皮疙瘩--
---這是什麼感覺?
----這到底是什麼感覺?
原來聲音在我背部邊爬邊在尋找可以鑽進我體內的入口。
彷彿打算解放繫在我肉體內那黑色野獸---
我委身於那聲音。
跟胎兒在羊水中聽催眠曲相似。
場內聽不到任何咳嗽聲。
難受般.痛苦般的奇異力量罩住整個會場。

那力量逐漸高漲。

貓咪們的聲音也逐漸產生變化。
緩慢地開始形成另一種旋律----
啊!
我在大腦中叫出。
--這曲子
---我聽過
----我聽過這曲子的旋律
答案哽在喉嚨。說不出。
而已知道答案的肉體已追逐起那旋律來了。
-----原來是那曲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