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這個國家面積約有台灣的三倍大,
但人口卻只有30萬左右,
因此即使是首都,
也是小小的而已。

雷克雅維克在冰島的西南部,
四周環海,
對台灣人來說,
一點兒也不會覺得它像首都,
沒有高樓大廈,
沒有走路匆忙的行人,
走沒多遠就可以看見山,看見海。



從我住的房間窗戶望出去,
就是鋼骨維京船,是雷克雅維克著名的景點ㄓㄧ。

曾有一個早晨,
六點多,一個人獨自走到維京船的海邊散步,
海邊一望無際,湛藍的海面,細碎的海浪,平靜無波,
海風不大,
也沒有亞熱帶海洋的海邊,總是滲透著一種海邊濕黏腥羶的味道,
雷克雅維克的海港,平靜的像大湖一樣,
只除了對我來說相當寒冷的氣溫。
(清晨大約8-9度C)
一個人,坐在海邊看著輕微搖晃的大海,
伴著飛翔的海鳥,
海鳥在雷克雅維克市內也相當多,
如同歐陸的鴿子一樣,
這些海鳥飛得輕鬆自如,
好像不需要花費任何力氣,
乘著風,隨風逐流,累了就棲在水上,
隨波逐流,相當悠閒。
市政府大樓旁也有一個湖,
湖上的海鷗也是多到滿天飛,
如果天氣好,
配上湛藍的天空,
波光粼粼的胡水泛著金光,
耀眼的太陽,灑了滿身的溫暖,
光是坐在湖邊發呆,
就是一種享受。



剛到沒多久的一個早上,
P帶我走過雷克雅維克的街頭,
那時已經早上快十點,
街頭相當冷清,
迎面走來幾個人,
P總說這些都不是冰島人,
都是遊客。
那..冰島人都到哪兒去了?
大部分的商店早上10點以後才開,
傍晚五六點卻早早關門,
連超市也一樣,
只有餐廳會營業到半夜,以及一家24小時超商。
超商連週末都不營業,
所以日常用品必須在週一到週五的上班時間採購才買得到。
後來我總算知道,
冰島人出沒的時間是在週五晚上,
許多人到PUB喝酒聊天狂歡....那個時段大概是我在大街上遇到最多冰島人的時候了。

雷克雅維克有一個大教堂,
相當時髦的造型,
和歐陸典型的教堂大大不同,
它也算是雷克雅維克最高的建築吧,
不管走到哪裡,
幾乎都可以看到它,
所以在冰島的首都,
我是不會迷路的,
因為那座大教堂正是大地標,
迷路時往它的方向走,
就會到家啦......
從教堂的鐘樓,
可以遙望整個雷克雅維克以及海邊,
教堂的鐘每隔一刻報時一次,
是我們很熟悉的上課鐘聲,
全曲共四句,
15分時響第一句,
30分時響前兩句,
45分時響前三句,
整點時響全曲,
很有意思的作法呢!


雷克雅維克是我造訪許多國家以來,
最不像城市的一個首都,
寧靜以及祥和的感覺,
冰島的確是個世外桃源啊!

(大同世界真的很可能發生在冰島,
我在冰島的七天裡,沒見過警察,
警察越少的國家,通常表示治安越好,
P說他在這邊住了一年,
覺得冰島的治安和人性實在好得沒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