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西班牙,除了鬥牛士之外,大家應該都會先想著名的藝術flamenco吧?!
所以呢,在安排行程的時候,我就跟P說我非得去看不可!
但是因為顧慮到其他旅伴不一定想花大錢去看表演,
所以在旅遊書上找了一家有推薦卻不貴的小劇場。

因為怕開演時找不到所在,
因此提早去找那個地方,
的確也是亂迷路了一通才找到,
就在皇家廣場旁,
我們找到的時候,都還沒開始營業呢!

晚上八點多,
我們再度前往該劇場,買了入場票卷8歐元,
裡面是一個小酒館,
有吧台,前方一個小舞台,舞台末端紅色布幕前,
放置幾把椅子(樂手的位子),
觀眾的座位在舞台和吧台中間,約五六十人的座位,
座位設計不錯,前後有有序,高低層次,
我們因為早到,能選位子,
不過不敢坐在舞台前方,因為怕音樂會太大聲,
所以選了第三排就坐,
整個酒吧充滿西班牙風味,
牆壁貼滿了馬賽克磁磚,
紅色圓點的桌布,蓋住小圓桌,
坐在我們前方,也就是舞台正前方的,
是一群西班牙婦女,似乎是來捧場的,
整場都很嗨!

一開始由一位吉他手獨奏,
最典型的西班牙式男人味,
全身黑色打扮,襯衫幾個釦子沒扣,
捲捲的長髮,隨意地在臉頰旁,
翹起二郎腿,專注地彈起吉他,
我ㄧ向喜愛古典吉他,
西班牙的曲風素來具有一種狂妄卻由沉穩的特色,
凝重卻不規則的節奏裡,充滿加花的緩板片段,最是扣人心弦,
我很難了解他的拍點為什麼能夠抓得這麼恰當,
知道什麼時候要慢,什麼時候要快,什麼時候要強,什麼時候又要弱,
在一個短短的句子裡,能夠做出這麼多的表情,卻又恰如其分,
勾引妳繼續迷失在他挑起的聽覺感官裡。
快板是大多數的人所喜愛的,
隨著他指頭精準地飛躍,
一串串音符帶著節奏感,不絕於耳地衝出來,
很像音符們在狂奔,在賽跑,
耳朵根本來不及聽,來不及追,
只能一直承受它們肆無忌憚地衝向妳,
但音符們卻又帶著妳的心翱翔,
一起跟著它們,讓血液沸騰,
等到音樂嘎然中止,妳才發現胸口起伏不已,好像剛跑完百里。
別懷疑!佛朗明哥無論吉他,歌唱,或舞蹈,都有這種魔力,
尤其在現場,妳能感受到的,只有絕對的震撼與源源不斷的生命力,
我想,這就是它為什麼風靡全球的原因。

接著歌者們出場,
坐在吉他手旁,
開始唱起扣人心弦的西班牙民歌,
那種帶著沙啞的嗓音,
哭喊似的歌唱,歷經滄桑的感情,
濃烈的像一杯濃縮咖啡,
卻也嗆鼻地像一瓶烈酒,
可以讓妳亢奮,讓妳醉,讓妳迷失,卻也可以讓妳吐到五臟六腑都翻出來。
當然也有愉悅的時刻,幾個歌手相互'尬歌',
輪流展示歌唱的魅力,
其餘則一邊手腳打節拍,口中叫囂呼喊,
熱情的西班牙民風,也在此展現,
連台下的西班牙觀眾,也連帶嗨翻天~~~~一起同樂.....
這種音樂,吸引人的不只在於技巧,而是感情澎湃的音樂流動,更能抓住妳的心靈。



最後,
一名女舞者出場,瞬間震懾全場,
身穿紅黑荷葉邊長窄裙,高跟鞋,
(跟平常最常見到的不同,最常見的是好幾層的荷葉邊大圓裙,
 但是這種舞的種類和服裝本來就很複雜,我也不太了解
)
身材高大,稍許肉感,非常典型的flamenco舞者,
(不同於芭蕾舞者的細瘦身材,
 據說flamenco舞者最好有點肉感,
 有腰有屁股有手臂,甚至是有點年紀,才是最美的
)
她一個人在台上舞著,舉手投足之間都是自信的美,
身體線條充滿開放的力與美,
轉腕時手指與手臂線條美極了,是整個身體力道的延伸,
放射式地充滿舞台,雖然只有一個舞者,她卻能飽滿整個舞台空間,
臉部神態是精髓所在,濃眉大眼的西班牙女子,
有時皺眉凝視,雙眼炯炯有神,像要看穿你的心,
有時卻低迴媚惑,婉轉勾魂,似要迷亂你的神智,
最精采的踩腳咄咄逼人,腳跟.全腳.腳背各個動作都不含糊,節奏準確俐落,
與樂手的音樂配合的恰到好處,分秒不差,快得讓妳來不及招架,
不知何時觀眾席也坐了幾個flamenco樂手,
開始拍手加入節奏及歡呼,台上台下嗨成一片。


散場後,
我看我的三位旅伴都直呼精采,意猶未盡,覺得絕對值回票價!
(我也算是鬆了一口氣,我還很怕他們聽不習慣,
 會批評歌唱鬼哭神號,像台灣的五子哭墓,
 批評舞者則肥肉亂顫,不過幸好大家都沒有這種感覺,還相當捧場!)

這觀賞flamenco真的是很特別的一次經驗,
我也很高興我的旅伴們,第一次欣賞flamenco就有如此震撼的經歷。
在台灣我看過不下十幾場的flamenco演出,多數也是國外團體,多為舞劇,電視電影等也看過不少部,
也曾經學過一年多,因此不是第一次接觸,
卻不曾有這一次地感動與投入,
也許吧!整個場景都對了.....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小酒館內,
和一群西班牙歐巴桑觀眾,一起近距離地欣賞音樂和舞蹈,
特別能夠浸染於flamenco深沉悲哀以及狂歡爽快的民族藝術,
因此更能對這種藝術有一種深刻的感動。

如果下次你有機會到西班牙,
別忘了找一家道地的劇場,
好好感受一下西班牙的熱情與奔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