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yycyy (此時無聲勝有聲)           
[標題] 黃友棣
[時間] Wed Jun 16 20:58:16 2004
───────────────────────────────────────
                                                   
我PO在班版上的
難得有事情讓我熱淚盈眶........
                                                                               
>今天早上上中國音樂文獻學,
>上課內容談到世變中的音樂教育與音樂家,
>就是談論清末到抗日的音樂教育,
>有提到黃友棣和李抱忱。
>
>老師說到黃友棣,
>在五十幾歲的時候,
>去了羅馬進修作曲好幾年,
>要回台灣的時候,
>他在羅馬的老師跟他說,
>現在你已經學成了,
>應該寫一些交響曲或歌劇,
>這樣才能顯現你的才華,
>沒想到,
黃友棣居然說
>:『現在我的國家需要的不是歌劇或交響曲,
>而是許多人都能唱的歌曲所以我只會在合唱曲這個部分繼續努力。』

>
>聽到這兒,
>我突然非常地感動,
>感動到眼淚都快滴出來....(是老了吧,變的比較容易感動)。
>
>老師後來說,
>其實,以黃友棣的才華和天賦,
>一定有更偉大的路與足以流名青史的路可以走,
>可是,
>他選擇繼續為音樂教育這塊園地努力,
>非常平實地繼續他的音樂教育生涯,
>其實是犧牲掉自己很多的才華顯露的機會的。
>
>所以,
>各位在小學任教的同學們,
>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我念研究所之後,
>越來越覺得當個老師是一件辛苦
>但是才是真正在做一些什麼事情的人物,
>也許眾多瑣碎的雜事,
>已經磨掉多數的教學熱忱,
>不過,
>在音樂的領域裡,
>我終究不得不承認,
>音樂教育者甚至是比演奏者,作曲家,音樂學家來的偉大而平實!
>不管,教什麼科目,
>你們都是很偉大的哦!
>
>------------------------------
>
>ps.
>黃友棣,
>從小也是家庭環境困苦,
>卻自修鋼琴和小提琴,
>並找機會深造,
>在抗戰時代作有許多抗戰歌曲,
>晚年居住於台灣,
>對於中國以及台灣的音樂教育及合唱教育具有不小的貢獻,
>一生作曲合唱曲幾千首,
>為了實際上的理由,
>作品良莠不齊,
>但是其作品實用性價值是比較高的。
>有興趣可參考時報出版他的傳記。

--
ε3 ◇ Origin: Clover & Bear (clover.twbbs.org) from p57.g4.nt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