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說要去西藏,親朋好友很關心的就是"會不會有高山反應",
而我呢,本來也沒想那麼多,一直到開行前會的時候,
才從領隊a媽那裡知道去西藏因為海拔高達三千多,
所以會有高山反應,
輕微症狀則是頭痛嘔吐,呼吸困難,眼壓驟升,
嚴重的會肺水腫什麼的。

我們學校有老師在97年去過西藏,她說她去那次還有聽說外國遊客因為高山症
還有死翹翹的~~
我那位當護士退休的阿姨,也警告我們千萬要注意高山症,
反正大家都嚴厲警告我們,
害我把高山症想得好嚴重啊~~

不過,
帶我們去的a媽因為是老手了,
所以她事先就給我們'紅景天',
  我還真是知識不足,以前從來不知道紅景天是啥東西,
  學校同事有人一聽說我要去西藏就說我應該吃紅景天
   學生家長一聽說我要去西藏馬上想到紅景天,
    看來我真是知識淺薄,不知道紅景天的厲害
    後來上網看才知道紅景天真是神奇的藥草ㄟ

a媽拿了紅景天的草藥給我們泡茶喝,
還有紅景天的藥丸,
我都盡量很按時地服用,
然後有人建議多運動增加心肺功能,
結果我慢跑了3天就又太懶惰沒去了 >.<

然後我發現我弟比我更乖,
因為a媽建議我們去的前幾天要吃素,
會對高山反應比較緩和,
我弟就真的乖乖吃了三天的素。

--

到達拉薩機場,
a媽再三叮嚀,
要慢慢慢慢走,
因為怕我們一群年輕人一到西藏太興奮,
所以要求我們走路不可超過她。

從機場到上車,到飯店,大家看來都無異狀,
我也沒什麼特別感覺。

一到飯店,西藏那邊旅行社的人馬上幫我們準備'高原安'藥丸,
大家吃飽中餐,就馬上吞兩顆,
然後,去~~睡~~~覺~~~
很奇特的行程吧?!
一到西藏不能馬上開始玩,不能開始到處晃,
而是得呆在飯店睡覺休息,
然後做什麼都得 慢 動  作,
有夠新奇,也有夠難辦到的,
因為我們一般在台灣都是急驚風。
現在是走路要慢慢走,
盡量不要爬樓梯,要坐電梯,
(這是真的,我不信邪,才從一樓走到二樓,馬上喘得要命,像剛跑完三千)

晚上大家集合要去藏民家,
雖然大家好像看起來都沒怎樣,
一問之下,
才知道大多數人還是有高山反應,
而且就是頭痛嘔吐,眼壓很不舒服。
第一晚在藏民家時,
我們的攝影師和櫻同學整個躺在人家的客廳兼廚房裡,幾乎不能動,看起來就很嚴重。
後來a媽還用神奇的氣功讓我們的攝影師活起來一下。

隔天,
又有本來沒怎樣的人,
突然有高山反應,
大多是頭痛到不行,
還有睡不著的,
或每天到晚上一定頭痛的,
也有每天早上起來就頭痛的,
當然也有整天頭痛的。

第一晚,從藏民家回到飯店已經10點,
西藏旅行社請來的醫生已經在飯店的大廳等我們了,給比較嚴重的人量血壓,然後看病開藥,趙導半夜12點還送藥來,除了藥,還有喝的葡萄糖。

我是都沒怎樣,只要乖乖,動作慢慢就不會喘,
也沒有頭痛嘔吐。
和我弟是室友的攝影師,整個人高大魁梧,
居然看著我和我弟,說:[你們都沒怎樣喔?怎麼那麼強壯?]
我看著他的體格,想說這話聽起來怪怪的ㄟ
不過聽說高山症是欺高不欺矮,欺胖不欺瘦,
這樣說起來我的確是有去高山的本錢。

因為我跟a媽住一間,
所以她也特別叮嚀我要小心,動作要慢,
我覺得這也是我一直沒有高山反應的原因吧!
而且我發現我和我弟真的都很怕死,所以都很乖,整天吞黑糖,吃巧克力,維他命,
而且,我和我弟都一直到進西藏第三天才洗澡,
因為聽說洗澡,尤其是熱水澡會讓高山反應加劇,所以最好進藏的頭幾天不要沖澡。

反正我是一直都很遵守別人講的,
所以高山反應是都還好。
我爸叫我們帶血壓計去,
我的血壓在高山上正常的很,
倒是像我弟和攝影師,
就血壓和在平地時不太一樣,有點異常,難怪會不舒服。

不過高山症並不是剛去的時候沒反應,
就表示真的不會,
有的人是過幾天才發作,
還是不能太鐵齒,
所以,我都還是戒慎恐懼的啦~~

抵藏三天後我是真的覺得應該ok,
所以,步調也比較正常,
高原安也不用吃了,
應該是整個人都適應了。
去布達拉宮因為要往上坡走,
本來以為會很喘,但是也還好。
最後幾天去看羊湖,
坐車到海拔4700的地方,
也沒有高山反應。


雖然高山症沒找上我,
但是,
因為可能太冷了,
所以我進藏沒幾天就感冒啦~~~~~
還說強壯呢: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