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次去西藏玩的行程重點是到藏民家過年,
所以有幾餐就是由藏民家烹煮的食物,還有點心和飲料等等。
先講講比較特別的飲料吧~

在藏民家裡,
最常喝的飲料就是酥油茶
很奇特的味道,也是傳說中的神奇食物。
茶色看起來很像一般奶茶,只是表面浮著淺淺一層油,
聞起來不怎麼特別,熱熱喝,喝起來奶味很重,卻鹹鹹的,油油的,比較像湯。
據說酥油茶的原料是酥油、茶和食鹽,酥油是犛牛奶中提煉出來的,
在藏人家的屋簷下有看到一個很大的打茶桶,不過我是沒有親眼看到他們打茶,
所以並不清楚酥油茶究竟是怎麼被泡製出來的。
說它神奇,是因為好像在高原上有什麼身體不適,
通通推給酥油茶一喝就可以解決,
高山症?!不用怕啦~喝酥油茶
冷到快僵了?!免驚啦~喝酥油茶
皮膚乾裂沒光澤?!別擔心~喝酥油茶就對了
當地導遊跟我們說,鼻子太乾會流鼻血的話,
買個金黴素擦進鼻子裡就會好些,
我們問她:「那藏人都怎麼辦?」
她說:「他們喝酥油茶就可以解決這問題」
嘩!這酥油茶還真是神奇。
不過的確如此,
第一次進藏人家裡,
安坐在他家客廳,
馬上為妳倒上一碗酥油茶,沾著他們自製的油炸果子吃,
只要妳喝掉一些,馬上為妳斟滿,
本來覺得他們還真是勤勞,一直為客人倒茶,
後來發現在那種冷天氣裡,熱茶一定得不停添加,才不會冷掉。
藏人真的也常喝,藏人家裡的老爺爺,
坐在氈毯上,也一直喝著酥油茶。

(打酥油茶的桶子)

另一種是甜茶,這個就好喝很多,跟一般喝到的熱奶茶很像,只是牛臊味比較重一點。
我個人覺得很好喝,所以在藏人家作客,如果有甜茶可以選擇的話,我還是選甜茶。
(不過事實上,只以目測,我很難判別那一杯是甜茶還是酥油茶,因為長得差不多。
    另外一點是,甜茶似乎不常見,多數還是酥油茶,所以並不是常常有甜茶可以選的。)

還有一種最常見的飲料是青稞酒
因為適逢過年期間,
每一家藏人家裡備有很多青稞酒以資慶祝。
有時候是祝福用的,跟「切瑪」一起出現,
那時客人得用右手無名指尖沾上一點青稞酒,對空彈灑,同樣的動作做三次。
若主人向你敬酒,得'三口一杯',每喝一口,主人就再你添上一次酒,最後就要把這杯酒喝乾。

他們很愛起鬨讓客人喝青稞酒,
還會派上姑娘們捧著整個酒壺,端著酒杯,到你面前唱祝酒歌,
唱完了不喝也不好意思。

藏曆初二那天在加熱村的藏民家裡,
三位姑娘們端著酒壺圍著一位男士面前唱歌敬酒,
我們那團的人,本來以為是突發事件,
也許他們的姑娘比較中意他,
所以對著他唱祝酒歌,大家就拼命起鬨又拼命地笑。
沒想到她們敬完這位又找下一位,
後來大家瞭解她們可能會一個個敬酒,嚇得其他男士們偷偷都溜走了。

藏曆初三在山南的雪村更是誇張,
清晨在藏民家屋頂插經幡的時候,
就有藏民拿著青稞酒給我們喝,
中午參觀日吾德慶寺結束,
在廟中休息時,除了酥油茶
(沒有甜茶,不過聽說在廟裡的酥油茶是最好的,因為這酥油是村人供奉的上等酥油),
又是拿青稞酒來「三口一杯」。
中午在藏民家吃中餐,是犛牛肉包子加上肉湯,
吃完飯到房子外面曬太陽休息時,
(在他們家吃東西很恐怖,只要你手上沒拿食物,
   主人馬上就再塞給你,所以大家吃夠了就快點 '逃' 出來,
   我大概吃了6~7個包子,我在台灣也不會一次吃那麼多包子,
   可是他們就一直塞給妳又不好意思不吃,只好一直吃)
好客的藏人又把客廳的桌椅搬出來,
點心也搬出來(已經吃很飽的大家簡直傻眼),
然後青稞酒就又出現了,
唱祝酒歌的姑娘們又派來了,
又要開始一個個客人敬酒,
而且這個村子比較鄉下也比較傳統,
我們請導遊溝通好幾次,
他們還是很堅持要我們喝,
因為過年節慶,我們又是遠到的客人,
一定要喝,可憐的導遊幫我們喝了三杯,
還有另一位地陪也喝了三杯。
可是她們還是不放過我們,要我們多少都要喝一點,
還是繼續對著我們唱祝酒歌,
本來三口一杯,變成一人一杯,
真是好客到了極點,
這種文化問題是很難處理,因為不喝真的不禮貌,
但是大家實在都不太會喝,後來我們團裡還是有一半的人都被強迫喝了一杯。
其實說強迫是有點誇張,
因為,我有喝半杯,很好喝,很順口,像水果酒,甜甜的,酒精濃度應該是不高,
可是因為我不知道後勁如何,而我平常也沒喝酒,
又怕會引來高山反應,而且後面幾天我已經感冒了,所以不敢太豪邁地喝太多。
不然這種道地藏人釀的青稞酒,不喝豈不太可惜。
聽他們有喝的人說,越鄉下的酒喝起來越好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