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校就小小的,不超過兩百人。
後面是山,前面幾百公尺處有個小湖,
學校就在一個小小山丘上。

全校七班,一年級有兩班,其他都一班,
各班學生人數不等,十幾,二十幾,三十幾人的都有。
我在學校帶三年級,算是運氣好,
這班是學校公認最乖的班,
年紀又剛好,不像一年級聽不懂人話,
也不像高年級難纏還要跟學生勾心鬥角,
三年級真的是比較可愛,而且也到了能當老師幫手的年紀。

但是有好康當然也有倒楣,
我是帶班又帶團,
而且天真的校長還以為,
來了個台大畢業的,國樂團就有救了,
老實講,我真的覺得本校的國樂團早已是昨日黃花,快謝啦!
而且我對國樂可說是一竅不通,
都把他們當弦樂團練:P
不過真的蠻慘的就是,
聽說以前還能出來比大合奏,現在只能比絲竹了,
老實說,我覺得他們絲竹也快沒人可以選了,
程度都不好,學生大多數沒上個別課,
都依賴一週一次的分組外聘老師而已,
而且最近要調漲到一學期繳2000團費,
居然搞到一些學生好想退團,
學生越來越少的狀況下,
團自然就越來越爛,
反正我也懶得去管,
把該做的做好就好,
事實上帶班又帶團一定有一項會被犧牲的啦~
所以也用不著壓力那麼大,
聽說之前帶團那個老師,
壓力大到還會哭又情緒不穩,
真的蠻可憐的~

不但帶班帶團,還要管圖書館,
幸好這不算什麼大事。
帶團只有一個好處,就是不用兼一堆怪行政。
我還不知道行政妙還是帶團妙:P
(小學校人少,每個老師都要兼行政)

學校還有一點比較怪,
老師的組合是陽盛陰衰
(所以他們本來看到我的名字以為又要來個男老師了,
  我們學校已經到了男老師也會排到帶一年級的情況了)
男生比較多一點,
好處就是比較不碎嘴,
女生只要多又一陀,常常就是八卦來八卦去,
我們學校老師之間和諧度就還蠻高的,
雖然我跟大家都不熟,
但是因為剛去,所以有什麼問題大家也都熱心解答,
在辦公室裡也很少聽到誰在說誰的壞話,
讓我覺得學校老師之間感情都不錯。

像隔壁二年級老師大概怕我菜鳥會出亂子,
三不五時會過來看一下,她算是學校的老鳥了,
所以我大部分的事情都問她,
她也都很好心地回答,
還會跟我安慰別管家長說什麼,這邊家長都超碎嘴的,
同時她也是學校的教學組長。

要收學費的時候(別懷疑,我們學校所有繳費都是老師要收現金)
管出納的行政老師(六年級導師),也好心提醒我要注意一堆事情,
跟我說:『收學費妳慢慢來,不要急,
不用跟隔壁班老師比,她們都老鳥了,自然收得快,
妳慢慢收,不要出差錯,不然到時候讓家長來跳腳就更頭大。』

數學不會就去問隔壁的四年級老師,
因為他是南投縣內的數學輔導團的老師之一,
但是他應該覺得我很蠢,這種怪問題也要問,
雖然每次問問題他都有求必答,
但是他看起來好嚴肅,我除非沒人可以問了,
不然還真的不太敢問他咧
(他也是竹師的,但是85就畢業了)。

五年級班導跟我同時進鳳小,
比我小一屆,但是之前在其他學校已經教了兩年書了。
可惜的是帥的年輕老師,
跟他講話總感到他們班女生一道道凜冽或質詢的目光,小可怕。
因為我們兩個同期進學校,可是我覺得他比我認真,
害我剛開始的時候還真的覺得我有點混,
不過他也很好相處,有時會看我在作什麼,討論一下作法。

一年級兩班其中一班的是代課老師,
家裡也住中興,同時也是基督徒,
在宿舍她住我對面,
晚餐我們常常一起吃,
兩個人輪流煮,(不過她煮的次數比我多)
尤其自從她知道有時候我晚餐會只吃餅乾以後,
更常常塞食物給我。
而且週一和週四還一起晚禱,
也常常聊天,討論一下學校一些規矩和作法,
相互提醒,因為兩個都是菜鳥嘛!
另一個帶一年級的老師也是一個待得比較久的老師,有點搞笑。

學校還有兩位主任,
也都對我們不錯,
很怕我適應不良的樣子,
我剛去的時候,三不五時有人問我會不會適應不良,
其實我不知道他們是在問哪個方面,
老實說我覺得沒什麼適應上的問題。

總務主任的工作很繁瑣,
不過宿舍是他負責的,
所以宿舍有問題找他,他都很快處理,
先是幫我拉網路線,然後搬除濕機,
還不斷提醒宿舍有問題一定要反映,
還有一開學找不到本班的學生姓名章,
也是勞駕他去翻遍學校教師桌子,找出來。
前幾天有棵樹上聚集了一大陀毛毛蟲,
也是要報告他處理。
教導主任跟國樂團有比較實際的關係,
最近音樂比賽報名,
他也頗多關心,怕我這菜鳥搞砸了吧:P
還有兩個主任還很喜歡煮東西,
我們有教師點心時間,
由於導師們都很忙,
所以大多數是由兩位主任掌廚,
我們吃過烤pizza,烤鮭魚,烤吳郭魚(還把刺都惕掉),
烤青菜,烤雞,牛肉湯,青木瓜排骨湯,
還有切好的水果,餅乾等等,
而且更妙的是,點心時間沒出現在辦公室,
還會被主任廣播「某某某老師,請到辦公室~~」。

還有一個科任代課教師(代兵缺),
跟我同年,但是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了
(好吧!我是該檢討了:P)
她也很好笑,常常在辦公室講一些好笑的事情。

學校另外還有一位職員黃先生,
一位替代役,
和一個有點怪怪的工友伯伯,
(但是他很勤勞而且對老師也很好,
  不會像有些學校工友整天在那裡混,
  這個工友伯伯整天都在工作,修草皮樹枝等等一堆雜事,
  請他幫忙搬個東西也幾乎是隨叫隨到)
還有一個年輕的護士阿姨。

這就是我的學校我的同事,
我想我沒有適應上的問題,
很大的原因也是因為同事個性都還不錯,
不然在職場上若遇到令人討厭的同事,
可真是倒楣透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