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以一個實習老師而言,
我絕對算不上是和藹可親,
因為,其實我並不相信愛的教育:P

進入小學三個月以來,
代過的課也不少,
我也自認還蠻常兇學生的。
尤其是很容易吵翻天的音樂科任課,
總是得板著臉上完課,
才不會搞的像暴動一樣。

雖然,我也常常在想,
我有必要把音樂課搞得像國語數學一樣嗎?
讓學生抄寫東西,考試,
自然就會安靜,
但是,搞成這樣也覺得學生蠻可憐的,可是玩點好玩的,
又覺得好像太吵,萬一學校巡堂的話,可就難看了~
所以上課大多數的時候,
我還是板著臉把課上完,
偶爾輕鬆一下娛樂學生。
總之,我並不覺得我是一個溫柔的好老師。

直到,最近學校來了另一位代課音樂老師,
首先四年級音樂班先發難了,
上週我代了她們的視唱聽寫課,
這週應該換新來的代課老師上課,
沒想到臨時她帶學生去比賽公假,
於是這週二我又去代視唱聽寫,
學生知道我來代課,歡聲雷動~~
我心想,有需要這麼誇張嗎?!
我說:「因為老師請假了,所以我又來代課了。」
學生居然大聲說:「那我希望那個老師每次都請假.....」
(他不怕我被另外那個老師扁啊?!)

不過,我承認我的確比較善待四年級這班音樂班,
只有代過三次課,但是卻跟她們已經很熟了,
因為人少吧,就算全班吵起來,秩序看起來也還好,
所以沒有一開始就特別兇來壓學生,上他們的課也不會板著臉,
加上聽寫課本來就不會太吵,(太吵的話他們啥也聽不到,就不會寫,所以也不敢吵)
但是我自認上課一點兒也不有趣,
就是很像我們上音樂班的那一套拿出來用而已,
事實上應該蠻無聊的,
而且我還很狠地聽整節40分鐘都在聽寫,
因為我不但沒遲到,而且常常還早到,一上課就開始聽,
而且之前的那位老師都是聽一題然後找學生來寫黑板,全班交換訂正,
但是我發現我沒辦法這樣,
因為學生自己改要花不少時間,
所以我決定自己改,這樣一來,整節課就真的一直在聽寫......
也就是說我雖然對她們班還蠻溫柔的,
但是上課一點也不有趣。
所以還蠻訝異她們希望我繼續來代課這件事,
因為她們跟我說那位新來的代課老師好兇,
我心想:「是我對你們太好吧?!」
(好吧!我承認我偏心,對他們班真的比較好,沒事還會去探望他們)

今天在操場上遇到一群六年級的學生,
問我可不可以繼續上他們的音樂課,
我說「不是有新的代課老師嗎?」
於是一群學生七嘴八舌開始跟我講那個新老師有多兇,
「還是妳比較好」
雖然這句話很好聽,但是
唉!我當場覺得我真是失敗啊?!
我以為我已經很兇了說~~
奇怪,我上六年級的課不是一直都很兇嗎?
不過基本上我覺得他們還蠻OK的啦,
講一下就有辦法保持安靜,
有一次聽輪旋曲式讓我很驚訝,
大家都很安靜地聽我彈完三次很無聊的大輪旋曲式,
而且真的都聽出來了~
另外一次教中國樂器,課本雖然只有分管弦打擊三類,
我卻連八音分類法全都搬出來唬爛,還叫她們抄在課本上,
(沒辦法,這是我最最專業的部分啊!)
然後開始唬爛鐘磬樂器的事情給他們聽,
可能很少聽到音樂老師們在唬爛這些中國遠古時代的東西吧,
所以他們都饒富興味地聽我在講啥,聽得蠻認真的。

代過好幾堂好幾堂的音樂課之後,
我真的認真地想,
如果以後真的身為音樂老師,
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音樂課與學生呢?
還有,我應該繼續裝兇下去,還是可以溫柔一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