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了幾年的音樂科任之後,我終於了解,要教會全班學生看懂五線譜這件事沒有這麼簡單,越簡單的東西越難教,尤其它又是團體課的時候。(想當初,我當導師,教數學,從"100數到1000",這種單元的時候,也覺得艱難無比!)

 

話說,經過幾番觀察及試驗,我了解大部分學生會看不懂五線譜的點在哪了,所以幾年下來漸入佳境了(教學相長嘛)。

 

但今年,我真的被某天兵打敗了。對著學生洗腦了無數次的七個唱名和其順序之後,我終於開始教"ㄉㄛ" "ㄖㄨㄝ" "ㄇ一" 三個音在五線譜上的位置,在黑板的五線譜上教學 操作 示範之後,要求學生在自己的課本上的某首曲子的五線譜下方,寫下該音的唱名,還特別強調,"一個符頭下方就必須寫一個唱名"巡視了一下發現成果很好,大家都會寫。

 

但是,就在某一班,某學生就坐在黑板前方的位置,拿著筆發呆,我催他快寫,

他說:[寫什麼?]

我:[寫唱名]

他:[寫在哪裡?]

我:[五線譜下面,音符和歌詞中間的小縫隙,字寫小一點]

然後我又繞繞別處看看別的學生。

 

當我繞回這位學生桌前,我差點噗哧了。

他就在第一小節的"五線譜下面,音符和歌詞中間的小縫隙,寫了小小的'唱名'兩個國字 "

然後問我:[老師,那後面要寫什麼?]

 

我忘記帶相機真是失策了!

(其實我當下真不知道是該噗哧,還是應該氣得七竅生煙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