捫心自問,是否曾不經意犯下小小的罪行,
或者失信於人,或者忘了將借來的東西還回去……
這樣小小的過錯往往讓你心生不安,對人產生不信任感。

  其實不管是誰,都不是那麼純真、聰慧或善良,
每個人也只是努力活在當下而已。

  首篇「紅茶玫瑰」敘述一名無業的女子,
每天坐在山手線的電車上,等待別人遺失皮包的機會,
竊取其中的財物。
有一天,她看到有個年輕亮麗的女孩在電車上抱著一束紅茶玫瑰,
令她回想起自己當OL時也曾收過這樣的花,
當時年輕的她原以為自己接下來的人生應該會結婚生子,
當個平凡的主婦。
沒想到後來卻在職場與愛情上接連遭遇波折,
結果走上今天這條路……

十則深入人心的短篇故事。
雖然內容輕薄短小,卻能在闔上書後回味無窮,
感觸良多,達到洗滌心靈的功效。

山本文緒《一切終將遠去》09/04

封面文案--------
失去其一,獲得其一。
日子就像這樣不斷地持續流轉,
幸福以及絕望也將逐漸失去,
最後終究連「失去」這件事都會逐漸忘卻。

長大成人的同時,也逐漸萌生時光飛逝之感,
所有事物都超乎想像之外地快速流逝,持續從雙手溢出殞落。
在此之際,我們是否也正一點一滴地失去什麼重要的人事物呢?例如戀情、信賴、或是友情……

就這樣,到頭來最後剩下的就只有自己。
超越喪失之後,人們與孑然一身的真實自己相遇。

摘自山本文緒後記

  學生時代穿的那件寶貝羅夫羅倫(Ralph Lauran)連身洋裝。
第一次用自己的錢買的電視。心血來潮開始玩的網球拍。
國中時,男生送的第一條項鍊。
結婚戒指。始終放在老家房間中的大貓咪絨毛玩具。
用新人賞獎金買的打字機。

  這些東西都已經不在了。
在些許感傷之餘,我想起這一切都是自己放手捨棄的。

  就好比是漂浮於藍天之上,看來彷彿靜止不動的白雲,
在我們眼神移開的當下便飄流至遠方,
事物以我們想像中還要快的速度持續流逝。

  我直到最近才深刻體認到這一點,
結果,我也變得有些急躁。
再不快一點,如今手中的一切,
在身邊陪伴的親朋好友,明天就會消逝不見,
內心這樣的預感總讓我難以坦然釋懷。

-----
我最喜歡的短篇,
山本文緒的文字和故事性都是我所喜歡的:
故事結構夠強,
內心述說的語言也夠細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