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錯過了滿月的光華,
是否,我們就錯過了一切?


初次知道蔣勳這位藝術界的名嘴,
是在大學時,
團契的學長的女朋友想去智邦聽蔣勳的演講,
學長不想陪她去,所以找我作陪,
那女朋友同時也是我團契裡的學姊,
於是欣然答應。

已忘記講題是什麼,
總之不外乎是藝術或美學,
然而,蔣勳在言談中帶領著聽講者的風采,
的確令人難忘。
我本就喜歡文字,
美麗的辭藻,
參雜著知性的感動,
以及感性的理解,
那次的演講,
真的讓我體會到藝術之美,
也是可以用言語來帶領的。


《秘密假期》正是我最喜歡的文字性格,
流暢而堆砌出來的辭藻,
建構出心靈裡面的一幅幅圖像,
那是留在心裡的,
而不是建構出視覺的一種感覺和狀態,
我很少喜歡這一類的書,
有時候這種心靈狀態描寫的書,
可能因為不是我的語言,
或者因為我的程度跟不上作者所言,
那文字的感覺無法建構出形象,
加上劇情不強,
很容易感到索然無味。

《秘密假期》劇情不強,
甚至有著不同空間和人物的交錯敘述,
但是文字之間透露出的感性,
以及帶有藝術作品介紹性質的描寫,
卻是我很喜歡的。
-------

節錄與感想
123
美,是這麼短暫,是青春的回憶,
是永遠不會重來的青春的永恆形式
我不確定,每一個人走到希臘雕像前,
是在回憶自己的青春,
還是,
發現自己從來沒有這樣年情華美過,
覺得自己的青春,回想起來,
好像只是遺憾。
(還好我的青春歲月沒有什麼遺憾,
 若真要說的話,
 沒能夠談一次真正的戀愛應該是最大的遺憾吧!
 不過也正是因為這樣,
 因為不需要把時間和精力完全耗在一個人身上,
 反而多了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可以做做不一樣的事,
 倒也算是好事一件)

198卡拉瓦喬使神聖落實到平凡的人間
如果生命有所謂"神聖",只是因為他們安份做人吧
他們承受作為一個人應該有的艱難,
慾望,小小的私心,或者一點點滿足的喜悅。
(書中正在講卡拉瓦喬的繪畫,和耶穌及聖母有關,
據書中的說法,他是把聖母和聖子平凡化的第一位畫家)


107
這個常常強調自己已經三十歲的男子,
是在強調自己的獨立,
還是任性?
(這句話應該要讓任性的人好好的想一想)

266
他默默無語,
沒有快樂與不快樂,
只覺得眼前一切都不相關,
只是應生而答。
(我常常覺得我處在這種狀態中)


311
看到了結果,
所以也沒有了好奇,
也沒有了盼望,
也沒有牽掛或焦慮,
只是像窗外的海與天空,
乾淨而存粹,沒有絲毫雜質。
(太早看透人世的人大概就會有這樣的心情吧!
從小被教導要得到好成績的我們,
到了漸漸年長,
開始要讓自己學會不要計較得失,
不與人爭,
然而,
一切淡默看之的人生,
也該是如此潔淨無懼,
但也無趣的吧!)

330
於是我們錯過了一生為一一次的滿月的光華。
我們就此告別了,
再沒有機會認識更好的自己,
或更好的對方。
其實,那時我變成了一種輕飄飄的灰沙,
已經錯過了一切,
可以就此消逝在這滿月光華的城市,
消失得無影無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