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才剛抵拉薩,機長例行報告,拉薩當時氣溫為攝氏零下10度,
但是望向機外,藍天白雲和大大的陽光,
於是本團有人不相信是零下10度那麼冷,,
還問了空姐一次,沒想到空姐回答說
:[現在外面是零下10度,但是晚上會更冷,有時候會到零下50度,
  你穿這樣不行,最好再多添點衣服]
於是大家懷著有點害怕的心情下了飛機。

出了機場,的確是很冷,但是陽光卻刺眼,晴空萬里,
這種感覺有點怪,
不過老實說,
我覺得拉薩的-10度,跟鹿谷的10度差不多冷,
可能因為乾燥吧,
所以感覺上沒有那麼冷。

不過,真的令我冷到印象深刻的是藏曆初三在雪村插經幡儀式,
活到28歲,第一次知道啥叫做冷到刻骨銘心,我是不知道當天早上幾度啦!

因為插經幡儀式都在室外,
必須趕在太陽還未完全升起以前,
所以,一早就去了雪村的藏民家,
爬到人家的屋頂上去,看他們插經幡,
因為鄉下又室外,想當然爾沒有暖氣,
有燒一個爐子,本以為是取暖用的,
結果是在煨桑(就是把還沒曬乾的樹枝拿去悶燒,會產生很多煙)
所以那個爐子非但不能取暖,太靠近的話,還會被煙燻得都是味道。
那天我雖然戴了手套,可是雙手放進丟進冷凍庫一樣,
凍到快沒感覺,而且手放進冷凍庫還可以拿出來,
在雪村,根本冷到沒地方逃,
連想照相,手要按快門都不太受控制,
腳指頭也是,雖然我穿了厚襪子加上布鞋,
依舊冷到完全沒感覺,根本不知道腳是誰的。
我冷到真想喝隔壁來敬的青稞酒。

一般在藏民家,他們都知道我們怕冷,
所以晚上晚一點會燒火爐,
一邊燒開水,一邊讓客人溫暖。
但是其實室內也很恐怖,因為密閉式空間,
整個都是酥油的味道。

其實這次在西藏幾天,聽說天氣都算不錯,
因為都出大太陽,沒下雪。
拉薩的太陽輻射很強,而且陽光真的很刺眼,
攝影技術也要好,因為光線對比落差很大。

大家都有擦防曬,
我是口罩帽子圍巾全身裹起來,
免得曬到變成"高原紅"(就是雙頰因為日曬而像塗腮紅,西藏的小朋友大多有高原紅,很可愛)
本團有幾位不信邪的男士,果真才曬幾天就黑黑痛痛的了。

除了冷,讓我最不適應的是"乾",
外面很乾,旅館裡開暖氣更是乾,
尤其是鼻子很難過,
到後來感冒了,鼻涕裡都夾著血絲,
一直到我回到台灣去看醫生,
醫生還問我:[妳鼻子去開刀嗎?]
而且連續幾周還是都是血,有時候根本是流鼻血的狀態。

這種天氣對於來自於亞熱帶濕潤氣候的我,
還真是不習慣的~~

而且可能因為氣候的關係,
西藏的冬天景致就是很荒涼的感覺,
綠色植物很少,
整個山很壯麗,卻是黃褐色光禿禿一片,感覺上有點淒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