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06 29入境塞爾維亞是有這麼難嗎

刺激的開始

旅行的一開始,我們就經歷了很刺激的一關,而且意想不到的,居然是在國內的桃園機場被華航刁難!

這次旅行巴爾幹半島七個國家,依序是(1)塞爾維亞(2)波士尼亞及赫塞哥維納(簡稱波赫)(3)克羅埃西亞(4)蒙特哥內羅(又稱黑山共和國)(5)阿爾巴尼亞(6)馬其頓(7)保加利亞。

後面六個國家持台灣護照都免簽,但我們卻選了塞爾維亞當作這趟旅行的第一站。塞爾維亞在外交部網站公告上名義上是免簽,但是需要事先申請入境許可文件,而因為塞爾維亞在台灣沒有辦事處,所以必須寄到日本塞爾維亞使館處理,只要填妥表格和護照影印本加上兩張大頭照即可,加上回郵郵資,若申請通過,駐日本塞爾維亞大使館就會把入境許可文件寄到台灣。填申請表格時,因為有些不知道要填什麼,我們空白沒填,但是也是通過申請了。收到了A4大小的文件,一份英文版,一份塞爾維亞文的入境許可,上面還印著彩色的塞爾維亞國徽,並有官員親筆簽名。旅伴芸赫然發現她的塞爾維亞入境許可的名字拼錯了,還寫電子郵件跟塞爾維亞駐日本大使館確認,對方非常迅速地再郵寄了一份過來。

話說一放暑假,6/29(週六)下午的班機,但我在FB上已看到有朋友在機場打卡說機場人超多,心想一定要早點到比較好,弟弟載我到機場,我在起飛前2.5小時左右就到達機場,的確整個機場到處都是旅客,我們看著華航櫃台前長長的人龍,也只能默默排隊。

輪到我們時,華航櫃姐確認了我們的電子機票,然後已經列印出我們的登機證三張,卻突然又問我們的簽證呢?我們拿出已辦好的塞爾維亞入境許可,跟她說不用簽證只需要入境許可,但華航櫃姐說她必須要去確認,要我們行李先放櫃台,人可以去旁邊坐著等,等她確認好再打手機來通知我們。

等待中,我還一邊跟旅伴討論說,我們進不進得了塞爾維亞這件事到底跟航空公司有什麼關係?我們如果進不去塞爾維亞,那還是會坐飛機回來,而且我們回程票也買了,那航空公司還是賺了我們的錢,幹嘛不給我們坐啦!管那麼多是怎樣!而且也不是只有華航,之前去不少國家不同的航空公司也都要確認我們的簽證(幾年前在伊朗機場,要回台灣也遇過,航空公司和伊朗航管一直問我們過境馬來西亞怎麼沒簽證?台灣護照去馬來西亞就免簽啦!那次在伊朗機場也跟他們盧很久才放人,拜託,我要回家耶,我可不想留在伊朗。)

但等到飛機要起飛前40分鐘,華航都還沒打手機給我們,我們只好又去櫃檯問,但是櫃台因為太多旅客,一片忙亂,而且剛才幫我們處理的櫃台小姐也換人了,我們左顧右盼了一陣,覺得再不問就要趕不上飛機了,所以擠到前面去問,櫃台小姐說,她再去確認看看,然後拿著我們的護照回來又說:「我們問了曼谷方面,他們說這不是簽證,你們需要拿著這張許可證再去換一張有照片的簽證,才能入境!」

什麼?可是在背包客棧討論區上,大家也都沒說要再拿這張去換什麼啊,而且日本大使館那邊寄來的文件也就這幾張紙,也沒要我們再去換什麼的指示啊,加上芸因為入境許可證上面的名字打錯字,還再寄了一次過去日本,對方回信時還說:「你可以持著這張許可證在塞爾維亞境內旅行。我真想問華航到底是跟什麼單位查證啊

一陣你來我往的對話之後,華航態度堅定說:「機位只能劃位到曼谷,行李也只能掛到曼谷,你們可以搭機到曼谷,再跟曼谷那邊的人確認。

我們:「那可是曼谷那邊若願意讓我們飛塞爾維亞,那行李怎麼辦?」

華航:「你們可以請轉機櫃台幫你們拿進來。(去過曼谷國際機場的人應該都知道,那麼大的機場是誰要去幫你拿行李根本行不通)

華航:「或者曼谷可以落地簽。(意指要我們入境自己去提行李。)

總而言之,華航堅持只讓我們飛到曼谷。我和旅伴討論了一下,考慮我們兩個行李都上飛機,就不用提領了,因為我們都是21吋以內的登機箱,但是裡面還是瓶瓶罐罐很多,華航還說,只要每瓶都小於100ml是可以登機的,問題是我們還有水果刀指甲刀之類的,難道要現在翻開行李箱拿出來嗎不行不行...

這時,已經離起飛時間剩20分鐘了

旅伴也態度堅定:「那所以如果到了曼谷,曼谷那邊是可以讓我們憑這許可證就飛到塞爾維亞的話,那你們華航要負責嗎?

華航:「對(一臉"你們絕對進不了塞爾維亞的樣子")

好吧!也不能再僵持,旅伴再問:「那現在還趕得上飛機嗎

華航:「可以的

國際線飛機起飛前二十分鐘,我人還在航空公司櫃檯,我可是生平第一次遇到華航打了往曼谷的登機證給我們,在我們的行李上了貼條(並特別貼了優先處理的行李黃色標籤),我們就開始在機場內狂奔,過X光又蓋出境章(還好沒排很長)一路上,有持對講機的地勤人員一直問我們,華航XXX班機兩位旅客嗎一路指示我們衝往正確的登機門....

坐定,幾乎馬上就起飛了....

唉呦~~~旅程才一開始,是有需要這麼刺激嗎

這時,我已經開始頭痛,又擔心著我人是趕上飛機了,但我行李到底有沒有也有被送上這台飛機啊萬一我人到曼谷,而行李搭了下一班飛機那是怎麼辦啦往曼谷的飛機上,我一邊想,在桃園機場用中文都跟華航談不妥了,到曼谷要用英文跟瑞航溝通,到底這樣是行不行啊!不過都上飛機了就等會兒再說吧

到了曼谷機場一下飛機,才剛走出空橋,往轉機櫃檯的路上沒走幾步,我就看到一名地勤人員手上拿著一張列印有我們兩個名字的紙,我指指牌子,跟旅伴說:「欸~那好像是我們兩個的名字耶... 」旅伴:「哦,對耶~」於是我們跟地勤表明了自己就是牌子上姓名的旅客,他指示我們去辦泰國落地簽證,以便提領自己的行李,我們轉告他華航說我們可以去轉機櫃台找人幫我們拿行李的事,也告訴他是華航不願意幫我們直掛行李,他於是對著對講機機哩嘎啦講了一陣,然後又我們有沒有塞爾維亞的簽證,我們只好又拿出那張許可證,但是英文就短短幾行字,另一張塞爾維亞文沒人看得懂,慢條斯理的地勤人員地勤人員,煞有其事的拿著許可證看了一遍又一遍,還反過來看看背後有沒有字,再拿出對講機呱啦呱啦,還是跟我們說得去辦泰國簽證,然後去拿行李,看在他只是個實習生的份上,我們也懶得再為難他,於是決定還是去辦簽證(反正華航說他們會負責),他還熱心指示辦簽證的地點,喔其實不用,因為泰國機場標示有中文啦

泰國落地簽還算快,而且比在台灣找旅行社代辦便宜(因為不用代辦費),只是簽證費一定得附泰銖,還有要兩吋照片兩張,但我們身上都沒照片,只好當場照,當場照相的那個小攤位很有趣,是個小小的代書機構,只要護照給他,然後坐上照相的位置,照相照完,他刷護照條碼,所有資料都會跑出來,直接幫你彩色列印成一張A4的文件,上面有你所有該填的資料,還有剛剛照的照片,害我們剛剛還在那邊填那麼久。(照相加列印100泰銖,簽證本身1000泰銖左右)審核文件後,等待叫號繳費,繳費過就算是入境泰國了。

提領行李時我們的行李已經從轉盤上被拿下來了,還好行李也領到了,我們繼續走到航空公司櫃台,但一問之下,瑞航還沒開櫃,要三小時前才會開櫃,好吧!那我們只好等,不知道是曼谷機場冷氣真的很冷,還是我剛剛在桃園機場被華航嚇到氣到,我渾身發冷,只好把行李箱內的大外套拖出來穿,圍巾圍上脖子。看看周圍沒人穿像我這麼多,該不會是第一天旅行就感冒吧

喔對了,我們這趟是買瑞士航空的機票,瑞航跟華航聯營,所以台灣曼谷這段是華航飛機,曼谷飛蘇黎世,蘇黎世飛貝爾格勒這兩段搭瑞士航空的飛機。瑞航一開櫃,我們馬上去劃機位,旅伴跟我說:「如果瑞航又問簽證的事,跟他們說我們不需要簽證,因為我想起來外交部網站說台灣人去塞爾維亞不用簽證,只要許可證

瑞航開了兩個櫃台,這時沒什麼客人,我們一到就開始處理我們兩個,一個長得相當標緻的泰國弟開始幫我們劃機位,旁邊還另外一位泰國男在指導他,想必是剛來的新手啊,我們倆一邊搖頭,一邊暗忖,算你倒楣!新手就遇到兩個麻煩的台灣人。

標緻泰國弟翻翻護照,問:「你們的簽證呢」旅伴: :「不需要簽證」標緻泰國弟轉頭跟指導他的男子機哩咕嚕,然後這男子又跟隔壁櫃台機哩咕嚕,最後,瑞航方面又有人問:「不用簽證」旅伴說:「對,但我們有許可證」旅伴拿出許可證,對方拿著許可證仔細的看了一遍之後,又示意我的也要拿出來,我也拿出我的許可證,又仔細的看過我的許可證之後,這下,關於我們的業務整個轉移到隔壁櫃檯,因為實在不是新手標緻泰國弟可以處理的了。

現下瑞航櫃檯可熱鬧了,瑞航要我們稍候,說他們要去找""來確認我們的許可證(通常意思就是去找高層人員),然後櫃台後面的瑞航工作人員,開始傳閱我們的許可證,你看看我看看也看不出所以然,七嘴八舌不知道討論什麼,連搬行李的小弟都興趣盎然,大家還一邊跟我們閒聊,又要我們等,唉呦~可以搬椅子給我們坐嗎想必又要長期抗戰,我們上回在伊朗機場,說是要去找人來,也是讓我們等很久耶,好吧,反正現下瑞航也沒有別的客人來,所以大家一起跟我們耗,我們等也是等,想到剛剛在桃園機場我們兩個討論過的問題,趁機問了剛才的標緻泰國弟,為什麼航空公司要管旅客的簽證他告訴我們,如果旅客沒簽證,到了那個國家卻無法入境,這樣旅客搭乘的航空公司會被罰,罰什麼也問不出來,因為是用英文對話的,但是我們兩個恍然大悟,難怪之前旅行,只要有台灣護照簽證問題就會被叫去旁邊等一下,原來每家航空公司都在擔心這個啊

就在瑞航櫃台正一片歡樂,(不知是泰國人生性悠哉還是反正現在不忙沒其他客人,面對兩個麻煩的台灣旅客他們仍舊看起來很愉快,仍舊氣氛歡樂,不像之前在桃園機場的華航整個火爆忙亂。旅伴是說,通常是會對"外國人"比較好啦!)就在他們紛紛傳閱查看我們的護照和許可證時,有位矮個子西方帥哥拎著藍色大帆布包,往櫃檯走來,還一邊露出非常陽光的燦爛微笑,全體員工都微笑以對,我以為又來了個客人要check in,連忙把自己的行李拖去旁邊免得擋路,沒想到矮個子帥哥走往我們這個櫃台,整體員工又對他露出開心的表情,然後開始跟他用英文呱啦呱啦,同時我們的許可證和護照也到了這名矮個子帥哥手上了,這時候想也知道,他,就是我們要等的那個"",應該是曼谷機場的管理人員,脖子上掛著工作證。

矮個子帥哥雖然是西方人,但是態度跟瑞航那群泰國人一樣,一副悠哉悠哉樣,老神在在的,動作慢慢像是怕驚嚇到我們似的(是泰國住久了會變這樣嗎)柔聲但堅定地,再把剛才瑞航櫃台問我們的簽證問題又問一了遍,最後,我們連塞爾維亞駐日本大使館的信封都拿出來了,我還拿出當初填的申請表影印本,又解釋了為什麼台灣人卻要在日本辦許可證諸如此類的問題。矮個子帥哥問完了問題之後,開始翻看他手上的橘色手冊,那本書側標寫者2013 六月,其他的我沒看到,大概是世界各國簽證守則大全最新版!(我從沒見過這書,那時應該藉機跟他借來看看的),東翻西翻之後,凝神,闔上書本,望向我們,又問我們一些問題,然後打了幾通電話,一整個態度都是氣定神閒。

我們被問的問題諸如:

「你們去塞爾維亞做什麼」旅伴:「去旅遊。」

「旅遊那裡有什麼好玩的 旅伴:「就....去看看走走。」翻出我們的行程表計畫表,指給他看我們要去哪些國家哪些城市。

「你們是學生嗎 旅伴:「不,是老師。」

「老師 旅伴:「高中老師和國小老師,所以現在放暑假。」

「你們有回程機票嗎」我們拿出電子機票,證明機票原路回台灣,也是瑞航的班機。.

矮個子帥哥又說,書上查不到台灣到塞爾維亞入境許可的資料,而且這份塞爾維亞文的許可也看不懂。(我心裡OS:阿不是有英文嗎!)旅伴對他說:「我們的資料是塞爾維亞外交部網路上查的,你可以去查查看。」旅伴還示意那個瑞航櫃台有電腦應該可以馬上查,矮個子帥哥要我們再等,打了幾通電話,然後說他先離開一下,要再去確認。

這過程的同時,瑞航櫃台一群地勤還繼續研究我們的護照,因為旅伴剛換新護照,沒什麼紀錄,但是我的從07年至今,剛好是我瘋狂旅行的幾年,大家紛紛翻看我護照的簽證和出入境章,其中一位很和善開朗的泰國大姊,也問我們為什麼要去塞爾維亞,要去歐洲玩的話,瑞士不錯啊我們表示我們去過了,然後她翻到我之前在蘇黎世機場蓋的出境章,對大家說:「對耶!她去過了」一群人繼續吱吱喳喳,七嘴八舌問我們問題,我們也告訴他們因為台灣的國際地位的關係,很多地方簽證是跟一般國家會有所不同,他們也表示他們泰國人也一樣,有些簽證就是要到鄰近國家使館辦,一邊表示他們能夠理解我們的心情。

最後,有一位看起來是整群人裡面最高階人士的胖胖泰國阿伯,又開始鬼打牆似的問我們剛才問過的問題:「你們去塞爾維亞做什麼 我們:「去旅遊」再度拿出那一張旅行計畫表,描述我們的旅行計畫。(又問了,當然不會是去跳機啊,我也不想留在那裡,我在台灣有正當工作好不好)

你們在台灣的工作是什麼

有什麼家人在台灣

有回程機票嗎.....

又問:「你們去旅遊,那有現金嗎」掏出幾張歐元給他看,他又問:「那有信用卡嗎」我們掏出信用卡。(可能各位看倌覺得航空公司櫃檯檢查旅客現金很奇怪,但是見怪不怪,我們2011年去伊朗,在馬來西亞的機場,亞洲航空公司櫃台也要求我們一人出示100美金,好像是確認旅客至少有錢搭機回來。)

胖胖泰國阿伯最後說,我真的想相信你們是去旅遊啦!然後又翻翻那張許可證,說要拿去影印,眼看就要發機票給我們了,(看來裁定權在這個阿伯手上)。就在這時,矮個子西方帥哥回來了,他走到櫃檯後方工作區,召集了附近四五名瑞航人員圍成一小圈,開始面色凝重地講了一些話。

我暗想:拜託不要又跟華航一樣,跟我們說:「反正去瑞士,台灣護照免簽,你們先到瑞士再說」如果這樣是絕對趕不上飛機的,我們在蘇黎士機場的轉機時間不到一個小時,雖說蘇黎世機場不大,但是,長程段飛機容易延遲,時間較難掌控,要是又晚飛到,我們還要去提行李,再check in 一次,那是絕對來不急的啦

矮個子帥哥解散瑞航人員後,走到我們這邊,又跟我們閒聊了一下。此時,瑞航櫃台人員開始動工了,把我們的資料打進電腦,列印登機證,要我將行李放上輸送帶,貼好行李貼條。還好,瑞航很阿莎力的(冒著可能會被罰的風險),把後兩段的登機證都給我們了!行李也直掛塞爾維亞貝爾格勒的機場。

經過幾番折騰,我們終於拿到機票了

瑞航開朗的大姊還跟我們說:「沒關係!你們至少到得了蘇黎世」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瑞航櫃台的大家紛紛祝我們好運,好好保重

我心想:「難道我去的地方有這麼奇怪啊不需要搞得像我是戰地記者一樣吧那區很久沒打仗啦

登機證終於到了我們手中,西方帥哥又過來跟我們用英文咕嚕咕嚕,但是他英文口音非常重,我英文本來就爛,實在聽不懂他說什麼,只知道他要我們機票拿到之後,先留步,跟他去一下,他要留我們的文件照相什麼的,後來才知道他也要影印我們那幾張許可證,我們隨即告知剛才瑞航已經影印了,叫他直接跟瑞航要就可以了。他祝我們順利,就讓我們離開了(影印後,拜託你們裱起來在曼谷機場掛好!以後台灣人要在這裡轉機去塞爾維亞,有這種許可證就可以放行了,希望我們開了這條路之後,以後走同一條路的台灣旅人可以不用搞太久)

為了拿到登機證,我們在這櫃檯弄了快一個小時,於是決定早早過X光,蓋了出境章,然後在曼谷機場免稅店閒晃,但是,一來不可能現在買東西(不然之後旅行得一直帶著。)二來我剛剛在飛機上就頭痛還發冷很不舒服,三來旅伴說她要吃東西,我們找了間餐館,我開了菜單又闔上,說:「我可以只要熱開水嗎」旅伴點了炸雞和飲料,熱開水和飲料很快就上桌了,我把隨身帶著一包的伏冒熱飲倒進熱水,等餐來隨便吃一些墊胃再來喝感冒藥,但是,就一隻雞腿而已,怎麼半小時過了還不上菜,我的伏冒熱飲只要變溫了就很苦很難喝耶,而且我的頭真的好痛,我平常很少很少頭痛的,怎麼會在旅行第一天就頭痛啊!大概是還沒到塞爾維亞就這麼刺激,也難怪我會頭痛啊。此時的我已經顧不得形象,直接側躺在餐廳的沙發上。

半小時過去了,旅伴點的餐總算來了,大雞腿炸得顏色很漂亮,還有薯條,看起來都很好吃,但是我吃了幾口後就放棄了,旅伴還叫我多吃點,可是沒辦法,炸的東西這時有點反胃,就吃幾口墊胃,快喝感冒藥,繼續躺在餐廳的沙發上,旅伴貌似悠閒地在我旁邊滑手機。我還真的睡著了,快到登機時間,旅伴把我叫起來,睡一覺起來,好多了,頭也不太痛了,也不覺得那麼冷了,感覺正常了,還能走去付帳。

我已能夠邊走邊和旅伴說說笑笑地討論剛才在瑞航櫃台發生的事情,據我們的推測,(其實矮個子帥哥到底是什麼人,那個胖胖泰國阿伯又是什麼地位,這一切我們都摸不著頭緒。)最後我們下了個結論:不管怎麼樣,我們拿到機票了就好,接下來就是看入塞爾維亞時,貝爾格勒的機場海關人員,會不會讓我們進塞爾維亞囉!(各位看倌大概又要問了,這有什麼好擔心,你的許可證不是也有塞爾維亞文嗎?而且自己國家的海關怎麼會不知道相關規定!不過,事情可不完全是這樣喔,因為台灣是個小國,很多人沒聽過,加上護照上還有china字樣,若台灣免簽,但china要簽證的話,還是有搞不清楚的海關一直以為我們是對岸那個china,一直跟我們要簽證喔!還有,本來啊,就算有簽證或有入境許可證,各國海關仍是可以無理由地拒絕旅客入境。)不管不管,反正等一下還要飛上十幾個小時,到時候再說吧!

就當我們以為泰國曼谷這關已經闖過了,事實上,不~~~~~~

大部分的機場是在旅客進空橋時,在空橋入口查驗登機旅客的護照和登機證(讓機票條碼刷過機器),但曼谷機場的登機門是:在登機門附近會有個該登機門的專屬候機室,候機室的門口就有驗登機證的櫃檯,旅客必須要拿著登機證和護照到櫃台,查驗並刷過機票條碼之後,才能進到候機室,坐在那裡等飛機,而相鄰的兩個候機室若是不同的登機門,是有玻璃隔著的,無法相通。

我們一路說說笑笑,晃過免稅店,到了我們的登機門的候機室,就看到剛才在瑞航櫃台的標緻泰國弟正在幫旅客刷機票,但我又定睛一看,不妙我跟旅伴說:「我好像看到那個矮個子西方帥哥也在那個登機門的空間裡,站在刷機票的櫃台後面,該不會是來堵我們的吧」我們走向櫃台,拿出登機證給標緻泰國弟,滴一聲,刷過機器,(我暗想:別緊張別緊張,西方帥哥應該不是來堵我們的,因為登機證已經刷過機器了。)就在我們要找椅子坐定的時候,矮個子西方帥哥居然朝我們走過來,雖然說一天能遇到兩次同一位帥哥實在值得高興,加上這年輕的帥哥雖然英文口音很重,但是一副溫柔堅定的樣子,講話也慢慢的,笑容淺淺的,還細細地看著你,完全整個就是我的菜,但是,我真的不希望你現在是來堵我的啊可不可以讓我在別的情景下遇到你

矮個子西方帥哥還帶了他同事,慎重地跟我們介紹了一下他同事,是個高個兒阿篤仔(說他是阿篤仔沒有貶意,我只是形容他是個白種人),一樣脖子上有掛工作證。接著矮個子帥哥說他剛才回辦公室,上網查我們的簽證問題,可是都沒有查到,能不能讓我們現在馬上查,秀出相關網頁給他看,這次,他真的搬了台筆電來。我心想:~~~是有沒有這麼認真!距離我們離開瑞航櫃台,在機場免稅店和餐廳晃了四個多小時,你還在掛念我們的案件喔啊瑞航都放人了,我的行李八成也上飛機了,你居然還出現在這裡堵我們,真的是很敬業耶,還是真的沒有其他工作可做了

還好我聰慧的旅伴早有預備,剛才趁著我昏睡的時候,利用機場的free wifi滑手機可不是在混的,她連線到背包客棧,轉而查到塞爾維亞駐日本大使館的網頁,有關台灣人入境塞爾維亞許可證的頁面,還把網址存下來,又把相關條文看了一遍,現在要查給他們看就快多了,只要輸入網址很快可以找到。在旅伴查網頁的時候,兩名先生,一邊又跟我們要了許可證讓他瞧瞧,我再度掏出快被眾人摸爛的許可證,高個兒看了許可證,又看了旅伴查到的網頁。兩位阿篤仔看了網頁內容,又確認網址是塞爾維亞駐日本使館的網頁,終於,一副放心的樣子,這下子換高個子阿篤仔問話了:「你們去塞爾維亞幹嘛 (怎麼又來了鬼打牆的問題)

旅伴:「去旅遊。」

高個子匪夷所思貌:「那裡有什麼好玩的嗎

旅伴:「就沒去過,去走走啊~而且不是只去塞爾維亞,還會去附近幾個國家。」再度把要去的國家背給他聽。高個子:「你們是學生嗎」又是一題鬼打牆的問題,一直被問是不是學生,我們看起來有那麼像背包客嗎(之後的整趟旅程中,一直被問是不是學生,我們是該為自己永遠青春的外表喝采吧)

旅伴:「不,是老師,一個教高中一個教國小,現在放暑假。」

高個子繼續討論為什麼去塞爾維亞,旅伴繼續跟他對話,高個子聽到我們要去黑山,還推薦我們說那裡不錯呦~~但還是納悶我們幹嘛要去塞爾維亞,其實,我們也只是找個地方進入巴爾幹半島,不小心選到貝爾格勒而已嘛!旅伴和高個兒還一來一往聊起來了咧,我和矮個子帥哥只能在旁陪笑。斷斷續續的對話,我還聽到旅伴跟高個兒說,我們敘利亞也去過了,高個子聽到這句話看來已經無話可說了,但接著又問:「所以妳寫書嗎」旅伴:「嗯,是的。」聊聊聊......最後兩位先生還是很誠懇地祝我們好運,但聽起來怎麼也有點等著看好戲的味道。

終於,上飛機了

瑞航的班機的座椅比較好坐好睡,雖然往歐洲飛行航程要十幾小時,但我一直昏睡,感覺上一下子就到了。快降落時蘇黎世時,個人螢幕上就會出現轉機的班機號碼和登機門,方便旅客一下飛機就轉機。蘇黎世機場跟我2007年來時感覺一樣,安靜且簡潔明亮,很有未來感。在蘇黎世轉機,等不到三十分鐘就又登機,從蘇黎世飛往貝爾格勒。

降落在貝爾格勒,在機場過海關,我把護照和許可證塞給海關,海關拿著許可證核對護照,然後什麼都沒說,就蓋了入境章,只是,他的入境章蓋在許可證上,不是蓋在護照上。為什麼會這樣,在這裡探討大概要落落長,但可以猜測的出來,這八成又是台灣主權的國格問題了。

順利地進入了塞爾維亞,我和旅伴也笑著說那張許可證這樣一路來,眾人摸過,都快被摸爛了,還虧它不但印得美美的,上面還有彩色的塞爾維亞國徽,和不知是誰的親筆簽名,現在整個變得爛爛的。但是還是要收好,因為,我們的旅程是繞一圈的,最後得再回到塞爾維亞搭機原路回台灣,要是這張不見了就麻煩了我們還拿出影印本交換,讓對方保管影印本,我連家裡冰箱上都貼一份影本,還用相機照起來寄一份道自己的電子信箱,這種沒有黏在護照上的的許可證還真麻煩啊!而且還是兩張A4,要隨身的話很難保存。

結論:台灣人若要入境塞爾維亞旅遊,除了許可證,也列印台灣外交部網站關於塞爾維亞的入境文件說明,再列印塞爾維亞駐日本使館的網站上,關於台灣人的說明,連同網址和文本,這樣萬一又遇到跟我們一樣的問題,直接可以讓航空公司從網路上查證,不然誰曉得航空公司會去跟誰查證,像華航就說他們是跟曼谷那邊查證,奇怪,不是應該查我們的外交部網站嗎幹嘛去問泰國人啊

塞爾維亞駐日本使館網頁,關於台灣的入境許可證如下:Visa regime for holders of Taiwanese passports

Holders od Taiwanese passports do not need visa to enter Republic of Serbia. However, before travel, Taiwanese citizen must acquire special document issued in embassies of the Republic of Serbia. It is a document that certifies that border autorithies of the Republic of Serbia will allow entrance to a holder of Taiwanese passport at the border crossing/airport.

In order to apply for this document, holder of a Taiwanese passport should submit following documents:

- application form for visa/above mentioned certificate (can be downloaded from the Visa section of the web site)

- two photos (size 3,5x4.5cm)

- round-trip plane ticket

- reservation for the hotel or invitation letter from a person providing accomodation in Serbia

Documents can be submitted, both personaly or trough post, to Consular section of the Embassy of the Republic of Serbia in Tokyo (for holders of Taiwanese passports currently residing in Japan).

If the application is complete, the travel document will be issued on the same day.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Consular Section of the Embassy of the Republic of Serbia in Jap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yc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